《福州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1-07-26 10:01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量:
| | | |
政策文件:

  近日,经市政府同意,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福州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福州市常住人口约790.53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约132.4万人,占16.76%(全省15.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92.65万人,占11.72%(全省11.1%);与六普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7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3.51个百分点。预计到2030年我市老年人口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前后,我市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占比达30%左右,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愈发迫切。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指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顶层设计,做到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这在历次党的全会文献中是第一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和养老服务。  

  为解决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福州市卫健委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先后两轮征求了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市体育局、市科技局等10个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并经反复沟通、修改完善后,经市政府研究同意,最终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方案》是我市第一个关于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性文件,有利于促进资源优化配置,逐步缩小老年健康服务的城乡、区域差距,促进老年健康服务公平可及;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参与,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老年健康服务需求;有利于引导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促进老年健康服务的有序发展;有利于促进预防关口前移,对影响健康的因素进行干预。《实施方案》的落实,对加强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二、《实施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含了“4个加强”(加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2个探索”(探索长期照护、安宁疗护)和“1个深化”(深化医养结合)等七个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在省级方案的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了11项具体任务指标。包含5项预期性指标和6项约束性指标。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引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老年健康事业,着力构建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福州。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在省级工作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到2022年,我市促进老年健康事业发展的政策得到完善,政府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的局面基本形成。到2025年,我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0岁,与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相适应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一是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力度,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向老年人及家庭成员广泛开展生命观教育,宣传推荐健康科普知识。二是加强预防保健。突出预防为主,细化了健康教育和全民健身的具体要求。提出将健康教育100%纳入老年大学及社区老年教育课程内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等。三加强疾病诊治,推进老年医学科的建设。将老年医学科建设纳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将老年医学科纳入紧缺急需卫技人员岗位补助,到2022年,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到2035年达到90%以上。全面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四推广家庭病床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开展家庭病床服务,2021年每个县(市)区至少选择1家医疗机构进行家庭病床服务试点;力争到2022年,家庭病床服务基层医疗机构覆盖率达50%以上。五是开展长护险试点工作。力争到2023年基本建立适应福州经济发展水平和老龄化发展趋势的、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的多层次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允许失能评估费用收入全部用于工作人员劳务支出,不计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量,医疗机构经考核合格后发放给相关人员,以提高参与人员的积极性。六是探索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将安宁疗护服务与长期护理保险有效衔接。到2022年,我市安宁疗护服务实现县(市)区全覆盖。七推进医养结合,对示范县(市)区和机构予以奖补。鼓励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完成自身医疗卫生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可按“平等自愿、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医师在基层养老机构巡诊或多点执业时间,按实际天数累计超过三个月的,可视同晋升高级职称前规定的基层服务时间。对市级医养结合综合试点单位予以每家单位20万元奖补;对获评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县(市)区的,市级财政予以200万元奖补。

  第四部分组织实施。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实施办法,整合优化各部门资源,发挥政策协同作用。积极出台扶持政策,在土地供应、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对老年健康服务发展予以支持和倾斜。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基本健康养老服务,逐步扩大购买服务范围,完善购买服务内容,实现各类经营主体平等参与。积极探索“互联网+老年健康”服务模式,整合养老、卫生等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  

  三、如何保障《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主动履职尽责,加强工作协调,强化督促指导,加大政策宣传引导和跟踪评估。二是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让好的政策真正惠及于民。三是安排督查部门介入对各县(市)区政策落实情况,包括各地实施方案出台和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报,适时“回头看”,确保这些惠民惠医政策落地不打折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