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11月2日)

日期:2022-12-08 1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 | | |

    

  曾玉(原浩 摄)

  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 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善庆先生;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游昕先生;

  台江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广辉先生。

  首先,有请魏善庆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魏善庆(原浩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魏善庆——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基本情况

  11月1日,福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7例、无症状感染者84例。10月22日至11月1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70例、无症状感染者795例;累计排查密接15796人、次密接10075人,均已纳入管控。

  目前,全市划定高风险区118个,中风险区141个。

  二、工作开展情况

  1.提升精细化工作水平。针对本轮疫情重新梳理福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体系,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不断充实核酸检测组、摸排流调组、社区防控组等11个工作小组力量。各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从核酸采样、转运隔离、交通卡口进出管控、无疫小区创建等方面找问题、查漏洞、抓整改,举一反三,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汇聚省内战疫力量。疫情发生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给予福州全力支持。来自省属医院及省内宁德、龙岩、莆田等8地市的近4000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我市,参与采样、检测、院感、流调等工作。目前,全市医护力量充足,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3.关心关爱困难群体。重点关注风险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本轮疫情以来,全市累计探访低保对象、特困人员6056人次,及时足额向70703名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10月社会救助保障金6216.84万元;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74914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发放物价补贴374.57万元。

  我就通报这些,谢谢。

  曾玉:

  感谢魏善庆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中国网记者(原浩 摄)

  中国网记者:

  目前福州11个县域内的学生居家或在高校宿舍内上网课,请问,如何处理好上网课和参加核酸检测的关系、如何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游昕(原浩 摄)

  福州市教育局局长 游昕: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您的问题也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重点。对家长和社会反映的问题、出现的呼声,我们都坚持第一时间研究、处理、回应。几天来,根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并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我们就统筹做好线上教学和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做了四个方面的调整和优化:

  一、优化核酸检测方式。将中小学生纳入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尽可能缩短学生排队时长。各高校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同步在校内开展核酸检测,采取分片检测、错时检测、即到即检等方式进行,努力提高效率。

  二、优化线上教学安排。与区域核酸检测时间相衔接,统一将初、高中线上教学开始时间调整到每天8:30,小学调整到每天9:00。中等职业学校也根据实际情况作了必要调整。高校自主安排线上教学。学生的网课与日常上课时间同步,地点由教室改到宿舍。这也是疫情防控期间各高校的通行做法。

  三、优化教学服务保障。努力实现“五个确保”,也就是:确保教学手段先进,确保教学资源丰富,确保教学模式灵活,确保教学管理科学,确保教学防疫双赢。全市各教学教研单位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功能升级,安排教师开展线上答疑并组织培训,累计下发9360多个优质教学资源包。学生若因核酸检测错过教学时间,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回放、线上答疑等方式补差补漏。各地各校坚持“一地一策、一校一案、统分结合”抓教学。市教育研究院先后下发了两份《线上教学建议》,全市初中和普通高中突出网络集备与教研,强化初高三毕业班的教学指导;小学中高年级侧重启发教育、新课导学、重点知识串讲等。贯彻“五项管理”和“双减”要求,统筹各科学习资源用量,优化作业设计,控制线上学习时长,教学期间穿插安排德育、体育、劳动实践等课程,采取多种方法增强学生疫情防控能力。

  四、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指导学校深入摸排当前疫情对青少年的身心影响,有的放矢疏解负面情绪。昨天我们下发了致德育工作者和家长的一封信,重点是提出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全面开展了线上家访包括心理家访,引导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责任,全市教育系统已开通15条24小时心理咨询热线,方便家长在有需要的时候,能够寻求到专业的支持和帮助。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恳请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继续支持和配合学校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强化家校社协同,让广大师生在疫情之下,能够上好课、读好书,经受疫情考验,共赢美好未来!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原浩 摄)

  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关注到台江近几日相继划定了多处中高风险区,请问台江如何做好这些区域内的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刘广辉(原浩 摄)

  台江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广辉:

  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台江区坚决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要求,坚持全员发动、持续攻坚,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为有效控制传播风险,尽快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根据疫情进展和专家研判,我区划定高风险区21个,中风险区17个。为做好这些区域的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措施,使我们防疫既有“力度”、更显“温度”: 

  一是优化指挥体系。每个风险区域均由一名处级领导挂钩,成立工作专班,做好现场管控和服务保障等工作。针对疫情形势相对严峻的鳌峰街道,我区建立鳌峰街道疫情防控分指挥部,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下沉到一线,7个区领导、7家市直部门、11家区直部门成建制支援街道,同时广泛发动各界社会力量参与,全力遏制疫情扩散。

  二是科学严格管控。针对高风险区,我们严格执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针对中风险区,我们严格执行“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严防疫情交叉感染。同时,深化“无疫小区”“无疫楼宇”“无疫商超”“无疫机关”创建,引导市民不聚集、少外出、多居家,让城市“慢下来”,才能最快阻断病毒传播。

  三是全力保障民生。我区把疫情期间生活保障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统筹部署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全面做好各项保供工作。遴选整合朴朴、永辉生活、冻品在线等市级优质供应商,打造“台江疫无忧”生活物资供应综合服务平台,全力保障广大市民生活物资供应。针对风险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化身为“快递员”,为居民群众送货上门。

  四是加大人文关怀。针对独居老人、未成年人、孕产妇、残疾人、病患者等特殊群体,建档立卡,提供“点对点”“一对一”服务。设置专用手机,提供24小时热线咨询服务,构建“五级微信群”,及时回应、协调解决居民群众遇到的问题,全力保健康、保安全、保生活。

  最后,再次衷心感谢广大市民朋友对台江区防疫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让我们一道携手并肩,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谢谢!

  曾玉:

  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