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排名、不公布分数!福州市教育局最新要求!

日期:2023-02-22 18:30 来源:福州日报
| | | |
2月20日—22日
福州举行
全市九年级适应性练习
21日
全市教育系统
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要求
   各校要认真组织好本次测试工作,测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分数,不得将相关结果在各类家长群或是媒体上进行传播,并做好考后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通过正确引导,帮助学生调整好良好的心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会议具体情况如下 
21日,全市教育系统学校安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学校安全和有关教育教学工作。
会议指出
   进入2月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相继按计划平稳开学,为新一年福州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由于“疫情转段”和“超长寒假”等原因带来的入学适应、考试适应问题有所上升,疫后综合征、开学综合征、考试综合征“三征”交织叠加的趋势明显。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三争”、市委“三领”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意识、互联网思维,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发展与安全,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确保系统安全稳定和各项任务完成。
会议强调
   一、是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要提高政治站位,筑牢“生命至上”的忠诚担当。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2月1日全省学校心理健康工作部署会议精神、2月4日全市教育系统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清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的重要性必要性,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教育部门监管指导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国两会召开创造良好教育环境氛围,体现对党忠诚、使命担当。要提高思想站位,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各级各类学校要强化“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定力,深入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全面落实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共同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等,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结合。
   二、是强化心育,压实责任制。要全面压实“五个一”,健全完善“一生一档”,落实“1+X+1”重点帮扶转化机制,做到全员心育,抓紧配备专职心理教师。
   三、是有效指导,家校协同一体化。要保证家访工作落实到位,用春风化雨的方式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要有效加强家校沟通联系。提醒家长合理期待陪伴关爱才能真正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发展,拥有充足的自信心、安全感。要把握家庭教育关键节点。各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节点召开一次“疫情转段”线下家长会,综合段情、生情及阶段性、突发性、普遍性的问题,针对性地提供家庭教育方法指导,引导家长尊重教育规律,把握教育方法,放下过度焦虑,克服无谓攀比,支持引导孩子顺利适应新学期,以更阳光心态、饱满状态、健康心理投入新学期学习生活。
会议要求
   要落实管理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安全意识,牢牢守住校园安全底线。要推进防护设施建设。各地各校应组建专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校园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工作,明确各方工作责任,专题研究、专门部署、专班推进。学校应完善安全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预案演练。要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要强化安全巡查防范。加强安全管理工作队伍建设,配齐配足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明确安全管理工作职责和巡查重点,加强安全巡查防护。突出开展防溺水、交通安全、防欺凌、防诈骗等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合理调整教育教学。全市九年级适应性练习于2月20日-22日举行,各校要认真组织好本次测试工作,测试结果不排名、不公布分数,不得将相关结果在各类家长群或是媒体上进行传播,并做好考后学生的心理疏导和调适工作,通过正确引导,帮助学生调整好良好的心态,缓解家长焦虑情绪。
会议强调
   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校园各项安全工作、教育教学有关工作,不仅关系到教育系统的安全稳定,更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各地各校务必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守好教育阵地,确保安全稳定和以教育教学为中心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