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主站保障 > 通知公告

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4 来源:民宗局 字体:    
分享到:
查看原文件链接

    根据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目标责任落实工作情况调研评定工作的通知》(榕安委2022〕1号)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消防工作情况

    2021年,我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要突出把握“七个必须”要求,根据2021年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消防工作重点责任目标要求,认真组织我市宗教界积极开展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确保我市宗教领域安定稳定。

    (一)精心组织,确保相关责任落实

    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工作,尤其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门成立了局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具体抓,各业务处室抓督促,县(市)区民宗部门抓落实。细化各级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逐级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将消防工作纳入干部日常一线考核内容,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专项工作责任到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从组织上确保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加强宣传,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我局积极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宣传培训,提高场所宗教领域消防安全意识,防止因火灾造成宗教活动场所的财产和人员伤亡事故。引导各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通过制作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分发宣传品等形式,扩大消防知识宣传面,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不断提高信教群众对消防安全技术常识知晓率。同时。结合消防安全检查,把宣传新颁布的《安全生产法》和消防宣传“五进”活动有机结合,边检查与边向宗教活动场所工作人员和教职人员宣传消防安全的技术要求及相关规定,达到人人要树立安全意识,人人要知晓安全常识,人人要会用消防器材。

    (三)深入排查,强化落实监督管理

    我局把消防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与场所各项执法检查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部署开展了“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除隐患保平安、迎建党百年”“百日攻坚”“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景区非景区排查整治”等消防安全集中行动,积极开展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自查自纠,对人员密集区域、危房违规建筑物给予拆除,坚决整治施工过程违规作业、燃气违规使用、消防设施配备不全、香火进殿等问题。2021年,我局协同各县(市)区民宗部门对宗教活动场所1285处排查全覆盖,排查发现安全部隐患9处已全部整改到位,排查处置宗教活动场所较小火灾事故1起,民间信仰场所5起,已及时处置完毕。全年我市宗教领域无重大安全火灾事故,未发生人员伤亡现象。同时,我局按照年度责任目标结合今冬明春检查、房屋结构、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景区非景区整治相关排查工作,结合元旦春节、中秋国庆、世界遗产大会期间等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分时段集中开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和部位前置力量开展流动巡防和蹲点驻守,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四)树立标杆,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

    我局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召开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消防现场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消防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指导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省、市、县三级民宗部门共同组织全省宗教团体负责人到长乐龙泉寺开展“平安创建”活动。2021年,全市民族宗教部门树立消防标准化标杆场所13个,消防标准化达标场所超过7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市宗教活动场所分布广,场所多,消防安全责任重大,实现现场检查排查全覆盖难度较大。宗教活动场所场所老旧木构建筑较多,消防火灾安全隐患一直存在。

    三、下一步的工作措施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记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殷殷嘱托,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和实绩实效,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探索宗教活动场所科技化管理,努力建设消防安全“一张网”管理平台,持续推进开展消防宣传和标准化建设,坚决防范民宗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市各级民宗部门坚决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协调机制,及时优化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为我市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保驾护航。




                                                                                        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

                                                                                             2022年1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