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8 16:45 | 来源:福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及时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由局分管办公室领导主管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为主管处室和工作机构,负责日常工作,并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市政府办公厅及数字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突出工作重点,按照《条例》要求和由近及远、递次推进的原则,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认真调整充实了本局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在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方面,目前是依托“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及WCM内容协作平台发布和更新政府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方面,依托局档案室,作为发布和查阅相关信息的场所。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积极探索并反复征求各处室意见,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围绕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工作标准、时限要求、审批权限等,制定相关配套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化。目前,已严格按照要求实行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答复,以及进行统计分析和年度报告。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条例》发布后,我局立即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明确《条例》出台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提高贯彻施行《条例》的自觉性。局主要领导在局务会议、局年度工作调研会上也多次就如何认真学习《条例》,贯彻省市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作出指示。同时,派出相关同志参加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班学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2条(历年累计数为4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为: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

  (三)至2008年底,对2003年以来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完成情况。共梳理并公开2003年至2008年应主动公开的信息37条,其中07年19条,08年10条,03-06年相关信息梳理工作也已公开信息8条。

  (四)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通过福州门户网站、两馆查阅场所等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尚未受理相关事宜。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尚未受理相关事宜。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尚未受理相关事宜。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虽然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个别处室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不够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0年我局将着重在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一是继续通过组织参加培训等形式,加强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了解,增强“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公开意识,增强按照规定审核依申请公开和主动公开信息的规范办事意识。二是通过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相结合,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信息公开人员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内容的界定方法与技巧,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扩大公开范围。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本文数据除特殊限定时间期限外,都仅反映2009年度的情况。

  (附表附后)

 

 

                          〇一〇年一月七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