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0-1000-2015-0001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人民政府
  • 成文日期: 2015-01-24
  • 标    题: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政综〔2015〕17号
  • 发布日期: 2015-01-24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榕政综〔2015〕17号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 时间:2015-01-24 00:00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委、办、局(公司),市属各高等院校,福州保税港区管委会

  

  福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15处)已经市政府2014年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公布。

                福州市人民政府

  2015年1月24

  

  

福州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序号

  名称

 年代

  地址

  简介

  保护范围

  1

  高士其故居

 民国

鼓楼区鳌峰坊3号

  高士其(19051988),科普作家。故居建清光绪年间,坐南向北,共五进。花厅二进鱼池的东侧双层小楼,是高士其青少年时期住房

  北至鳌峰路,东至五一路,南、西各至围墙外20米

  2

  林纾故居

  

鼓楼区水部街道莲宅社区

  林纾(18521924),近代文学家、翻译家,曾译《巴黎茶花女遗事》等。故居建于清代,占地348平方米,坐西向东,由门廊、天井、披榭、厅堂组成。

  故居周围20米

  3

 冶山古迹石刻

  

鼓楼区城直街

  石刻为清代何如莲所书。何如莲,浙江人,曾任福州郡守。“冶山古迹”镌刻在四块花岗石上,楷书,横刻

  石刻周围20米

  4

  高氏文昌阁

  

台江区上杭路134号

  原为高氏书斋,清嘉庆年间(17961820)建。双层楼房,坐北向南,占地180平方米,重檐歇山顶。

  围墙周围20米

  5

  万寿尚书庙

 明清

台江区三通路2号

  明朝始建,多次重修。祀抗元忠烈陈文龙。占地1147平方米,坐北向南,依次为大门、戏台、庭院、正殿和后殿。祠厅廊柱有林则徐等名人楹联多副。东西墙嵌有乾隆、嘉庆、道光年间奉旨捐资修庙碑刻3通。1998年辟为陈文龙纪念馆。

  北至下杭路,东、南至三通路,西至围墙外20米

  6

  陈绍宽故居

 民国

仓山区城门镇胪雷村

  陈绍宽(1889—1969),福州人,历任海军部长、海军总司令。1949年策动海军起义。解放后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福建省副省长等职。居占地754平方米,坐北向南,门墙内依次有门楼房、大厅、后院。正座西侧有占地面积4143平方米的花园。陈退出军界后,一直居于此。

  北、东至火车南站西广场,南至道路,西至胪雷路

  7

  连坂桥

 

仓山区城门镇连坂村

  单孔石梁桥,南北走向,长15米。两岸各用块石叠砌为单面阶梯桥台,上架2条巨大石梁。石梁上有刻捐造者姓名及时间。

  桥周围50米

  8

  鲁贻图书馆

 民国

仓山区麦园路54号

  1944年为纪念黄展云创设,以黄展云的字“鲁贻”命名。1945年7月正式落成开馆。占地36多平方米,坐东向西,为砖木结构欧式双层楼房外有青砖围墙

  北至麦园路,东至立新路,南、西各至墙外20米

  9

  淮安五帝庙

 

仓山区建新镇淮安村

  明代始建,清代重修。占地约400平方米,坐西向东,依次有戏台、庭院、大殿。

  庙周围20米

  10

  怀安衙署旧址及官道

 

仓山区建新镇淮安

  宋咸平二年(999)至明万历八年(1580)为怀安县衙署,清代改作为民居。占地1092平方米,坐北向南,共两进

  接官道为突堤式结构,坐东朝西,占地约380平方米。条石路基,素土夯实,上横铺条石。西头道面由三块巨大的条石伸入江面,见证了福州“海上丝绸之路”。

  旧址及道周围20米

  11

  天安堂

  

仓山区天安里15号

  天安堂是美以美会在中国的发祥地,朝鲜和日本的卫理公会由这里传出。清咸丰五年(1855)始建。堂坐南向北,高15米,平面呈T字形,两层石砖木结构。

  西至天安里,北、南、东各至围墙外20米

  12

  九峰摩崖石刻

 

晋安区九峰山九峰寺后

  共有四段石刻,均为楷书,其中有两段清代儒商魏杰的题刻。

  摩崖石刻周边100米

  13

  汶石大王庙

 

晋安区日溪乡汶石

  始建年代不详,现存清代建筑。占地298平方米,坐北向南,由戏台、天井、厢楼、大殿等组成。戏台后侧厢楼板壁上,墨书清光绪六年(1880)至1947年期间戏班在此演出的数十本剧目名称。

  庙周围50米

  14

  陈宝琛墓

 民国

马尾区君竹村西北向

  陈宝琛(18481935),福州人,任清末帝溥仪太傅。建于1923年,坐东北向西南,平面如意形,四层墓埕。

  南至登龙路,北、西、东各至墓葬周围50米

  15

  沿山天主堂

 

马尾区东麓

  光绪二十九年,福建船政局的法籍工匠集资建造。教堂为法式建筑,坐西向东,占地1800平方米,砖木结构,由主堂、祈祷堂等组成。

  建筑本体外20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