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可门阔步迈向东方大港

一批重点攻坚项目相继动工
日期:2017-05-04 09:00 来源:福州日报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昨日,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申远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传来喜讯:在长约700米的申远化工物流码头线上,4个5000吨级泊位已基本建成,面向海湾,迎风伫立。

  “从进场施工到基本成型,我们只用了1年多。可以自信地说,这样的速度,即便放眼全国,也难有人比肩。”项目负责人蒋国军向记者介绍,连接申远厂区和下屿物流码头的管道线总长6公里,分为固体传输带和液体管道2种。未来,产品将经由该管道线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物流码头,发往全球各地。

  蒋国军说,由于爆破施工对周边房子有影响,码头建设一度遭到村民阻挠。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先后组织了多次协调会,一方面要求施工方在技术上控制爆破的影响,一方面给予适当补偿、争取村民理解,最终确保了项目如期推进,“目前码头已完成水工建设,力争今年8月全面竣工投用。”

  据了解,申远新材料项目是“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两期总投资400亿元,年产值可达250亿元。项目一期将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聚酰胺,计划今年7月试生产,届时连江可门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

  据悉,可门开发区列入市“攻坚2017”行动项目7项、总投资311.7亿元;列入连江县“攻坚2017”行动建设项目4项、总投资17.77亿元。园区内,全省最大的福建建工建筑工业化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神华福建罗源湾港储电一体化项目、连江超白太阳能光伏优质浮法玻璃等一批重点攻坚项目正全速推进。根据规划,可门港南岸可建码头38个,其中万吨级以上26个;西岸可建码头50个,其中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泊位25个。至2020年,可门港区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亿吨,港口物流进入“井喷”阶段,装卸、仓储、运输同步发展。

  港口兴,还需产业旺。法液空煤气化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火热,上万米长的管道线上,工人正有序地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该项目计划上半年试投产,将为申远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提供氢气、合成氨以及氮气等原料,实现“强强联合”。在可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池良杰眼中,这是园区精准招商的生动事例。“园区从实际出发,在特色产业、新型产业以及产业链延伸方面下功夫,从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池良杰说,“以申远新材料产业链为例,围绕原料、纺织、加工等环节,我们拟引进10多家相关企业,如法液空、甲醇制氢等上游项目已开始动建。”

  据悉,目前可门开发区共签约或动工的项目有11项,包括申远二期、申远码头、恒捷二期、安顺达物流、新源盛气体、福建力嘉纺织等重点项目,在谈的项目也达8项。

  “栽好梧桐凤自来。”池良杰说,可门港已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0多亿元,实施了路网、管网、电网、航道、给排水、绿化亮化、污水处理等一批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进可门港医院、可门港中学等一批配套项目落地。不久的将来,以申远新材料为龙头的纺织化纤产业集群,将形成超过300亿元产值的上下游产业链;以华电可门火电和神华罗源湾港储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产值预计达300亿元;以建工集团、中石油渤海钢管为龙头的建材产业集群,预计年产值300亿元……可门港走出深闺,正在向真正意义上的东方大港快速迈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