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市工信局部门预算说明

日期:2019-02-03 15:10 来源:经信委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四、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十一、附表

  

  

  2019年部门预算经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5〕58号)等文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经济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我市相关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的战略、规划、计划及政策措施,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检查执行情况;参与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监测分析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信息化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工业和信息化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重点支农产品、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

  (三)负责组织实施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指导、协调我市工业企业与央企、省企、外资企业合作;指导协调榕台产业对接有关工作;拟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建设。

  (四)负责全市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负责全市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审查;负责煤炭经营资格审核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应急保障工作;负责天然气调度及陆上石油、天然气管道设施的保护监管工作;依法承担全市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五)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指导全市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依法承担节能等相关行政执法工作。

  (六)负责原材料工业、装备工业、消费品工业、电子信息工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标准、行业准入和产业政策;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传统工艺美术行业管理;依法负责农药生产的监督管理;依法管理稀土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 

  (七)负责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八)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

  (九)负责协调、指导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统筹规划、指导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推进科技服务、售后服务、服务外包等工作。

  (十)负责指导全市信息产业发展;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作;依法承担信息系统工程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

  (十一)组织开展市际政府间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活动;指导协调市际、市内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负责外地驻榕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工作。

  (十二)负责协调推进信息消费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包括17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全额拨款

  行政单位

  91

  86

  福州市经委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事业单位

  5

  4

  福州市节能监察(监测)中心

  全额拨款

  事业单位

  5

  4

  福州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事业单位

  7

  5

  福州市信息产业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事业单位

  6

  4

  福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

  自收自支

  事业单位

  5

  5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19年全市工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保持工业和信息化持续健康发展,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贡献。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工业投资增长15%,技改投资增长15%。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抓稳定增长。一是抓早。要从这个月开始,用好用足省、市“两节”期间生产稳定运行有关政策,对连续生产的企业给予用电、用气补助,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确保实现首季度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抓分类指导。对龙头企业强化监测服务、要素保障和“一对一”服务;对高成长企业落实调峰生产用电奖励、市场开拓等政策措施,促其尽快发展壮大;对创新型企业做到集中要素资源,推动其超常规发展;对困难企业要通过加强融资服务,帮助企业稳定资金面,渡过难关;对停产企业要摸清情况、分类指导,促进具备复产条件的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三是抓开拓市场。用好用足《福州市自主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实施办法(试行)》,发挥政府采购的作用,进一步促进本地企业首台(套)等创新产品的示范应用,解决“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问题。四是抓经普。力争将规上工业增加值率由目前的24.2%提高0.5个百分点,从比全省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变为高0.1个百分点。

  (二)抓技术改造。技术改造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要鼓励企业大规模实施技术改造,通过技改来扩大产能、提高产品品质、丰富产品品种、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能耗、保障安全生产。2019年,要深入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落实好扶持企业技改的五条措施、技改完工奖励等政策,全年滚动实施100项以上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重点技改项目,盯紧抓实京东方二期柔性面板、申远新材料二期、罗源闽光钢铁产能置换、大东海绿色精品钢铁技改、祥鑫铝业特种铝合金、中景聚丙烯、友谊新材料三期、锦江12万吨聚酰胺一体化等一批重大技改项目,支持企业引进先进设备、运用成熟技术和工艺实施技术改造。

  (三)抓招商引资。一是牢牢盯住几个产业链龙头,顺藤摸瓜,开展链式招商。龙头企业是招商工作的牛鼻子,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可以带动一批配套企业落户,形成一条产业链,打造一个产业集群,做到““引进一个、带动一批、辐射一片”。各县(市)区要按照最近市里制定的产业链招商指导意见,坚持缺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全面梳理,结合实际,针对12条产业链,24个缺失环节,44个薄弱环节,开展差异化“处方式”精准招商。电子信息产业要依托京东方二期柔性面板项目,促进东旭光电等其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的增资扩产;化工新材料产业要围绕申远新材料、中景石化、康乃尔MDI、缘泰化工新材料等龙头项目,着力引进己内酰胺、MDI、聚丙烯、聚乙烯等精细化工产业链上下游产业项目,重点推进中国化学工程尼龙66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要盯紧奔驰汽车、东南新能源汽车以及雪人氢燃料电池等项目,进一步引进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及汽车电子等产业链配套项目。二是突出抓好几个重点园区招商,以点带面,开展精准招商。一要抓好软件园招商,目前软件园“一园多区”的架构已经建立,下一步各软件分园之间要联动招商,打造统一品牌,强化联动招商,避免同质化竞争,相互挖墙脚。二要抓好高新区招商,要明确定位、守住底线,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精尖的原则,重点引进一批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类项目,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新技术产业高地。三要抓好江阴港城经济区和连江可门化工新材料园区招商,充分发挥现有园区循环经济优势,做大做强煤化工、盐化工以及精细化工产业链条。四是要抓好台商投资区和蓝色产业园招商,做足对台文章,以高端装备制造、海洋产业为重点,下力气引进一两个龙头项目,以点带面,精准招商。

  (四)抓新兴产业。一是抓数字经济发展。做好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分论坛、展会筹办工作,进一步提高数字福州知名度,再引进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落实《关于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七条措施》和《福州市数字经济绩效考评方案》,明确任务,夯实责任,推动县(市)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形成合力。二是抓载体建设。围绕软件园“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抓紧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做到各有侧重、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园区开发运营水平,加速产业创新资源集聚,提高企业孵化培育能力,形成产业政策合力。三是抓推广应用。提升马尾国家级物联网园区建设水平,建成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充分发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作用,依托福水智联、智恒科技等公司,加快窄带物联网推广,推进福州水务样板工程建设,推进NB-IoT技术在水气电表、桥梁建筑、资产追踪、地下管网、水产养殖等更多领域应用,培育产业新业态。

  (五)抓创新发展。一是抓平台建设。加快培育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2019年争取新认定2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跟踪服务50项以上产学研项目。二是抓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培育捷联电子、天晴数码等技术创新能力较强的企业创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引导制造业企业专注于细分产品市场的创新,力争新增10家以上工信部及福建省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三是抓两化融合。以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建设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和应用标杆企业,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四是抓“专精特新”。积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政策要素、融资信贷、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强保障。

  (六)抓作风建设。一是抓好党建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加强干部培养。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及时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围绕经信重点工作,实行个性化、差异化、专业化分类培训。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做到人岗相适、用人之长,锤炼干部的综合能力。三是强化正风肃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五抓五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纪律执行,运用好“四种形态”,着力解决“四风”问题,特别是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旧顽疾。

  四、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年,市工信局部门收入预算为35738.99万元,比上年增加758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业发展专项资金调整安排。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5643.99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单位经营服务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5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35738.99万元,比上年增加75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677.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18.41万元,公用支出331.49万元,项目支出33011.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5643.99万元,比上年增加7490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支出增加115.3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减少66.35万元、公用支出增加6.2万元、项目支出增加7434.78万元,主要支出项目包括:

  (一)行政运行(商贸事务)1493.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编人员工资薪金、社会保障缴款、公用经费支出。

  (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商贸事务)43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楼物业、租金、项目审计评审经费、软件行业统计服务费、行政性公司人员经费、借聘用人员工资、闽浙赣皖协作区、物联网办、电力执法办和电网办工作经费支出。

  (三)事业运行(商贸事务)204.79万元。主要用于直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工资薪金、社会保障缴款、公用经费支出及散泥办聘用人员工资等。

  (四)其他商贸事务支出99.6万元。主要用于散泥办新材抽查检验费、散装水泥宣传费、散装水泥行业管理费、科研、新技术研发费等支出。

  (五)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3000万元。主要用于NB-IOT智能水表专项支出。

  (六)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503.0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离退休干部离退休费及公用经费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4.2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款。

  (八)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64.92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编人员职业年金缴费。

  (九)能源节约利用3000万元。主要用于扶持节能与循环经济项目及新能源汽车项目,增强工业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绿色转型,完成“十三五”节能降耗目标。

  (十)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200万。主要用于抢救保护濒临失传的重点传统工艺美术品种与技艺,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行业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十一)工业和信息产业支持8385.6万元。主要用于物联网开放实验室运营,推动在物联网基础技术研究、行业标准制定和产品测试认证等方面形成核心竞争力,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同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十二)中小企业发展专项17800万元。主要用于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提升规模、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加大力度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智能制造产业、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推动制造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同时,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降低小微企业寻求服务成本,做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的培育工作,引导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完善配套设施,强化服务功能,增强小微企业整体竞争实力。

  (十三)事业运行(商业流通事务)56.24万元。主要用于散泥办在编人员工资薪金、社会保障缴款支出。

  (十四)住房公积金支出133.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在编人员住房公积金支出。

  (十五)提租补贴支出37.6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提租补贴支出。

  (十六)购房补贴支出68.6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及事业单位部分在编人员住房补贴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727.39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395.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331.4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八、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22.37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考察、经贸洽谈、友城交流等。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4.5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项目对接、业务交流等方面的接待活动。与上年相比支出增长47.54%,主要原因是:新增散泥办、新材管理中心接待费2万。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15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15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50.5%,主要原因是:公车减少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用车管理。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市工信局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6.53万元,比2018年减少0.1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市工信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额1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额104.96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止2018年底,市工信局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7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市工信局部门共设置绩效目标67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32385.6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6.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7. 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8.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9.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10.财政支出项目绩效目标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