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科技活动周科普宣教活动总结
时间:2022-05-20 15:56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根据福建省地震局和福州市减灾委相关部署,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及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积极主动作为,结合福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实际,注重融媒体的拓展运用,联合应急局、教育局、市属新闻媒体等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科普宣传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前谋划工作方案
  我中心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结合福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和今年疫情防控实际,制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22年度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活动计划》,印发了《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关于做好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榕震〔202213号),确保有方案、有计划、有安排、有步骤地推进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教活动。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认真落实有关部署,结合各地实际,精心制活动方案。
  二、创新宣教内容和形式,开拓传播新平台新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活动
  1.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
  5月11日上午,福州市减灾委、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市防震减灾中心、鼓楼区人民政府、福州日报社等单位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减灾委主任林中麟出席。本次活动通过融合报纸宣传、成立应急教育共建联盟、防灾减灾主题产品展示、线上直播、小视频、线下防灾减灾主题运动会等多种传播形式,让学生们学习掌握更多的防灾应急知识,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传播效应及“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辐射效应。
  2.举行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防震减灾宣传周暨第二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启动仪式
  5月10日上午,以“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福州市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全省防震减灾宣传周暨第二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启动仪式在福州市屏山小学举行,福建省地震局副局长林树出席活动并致辞。本次活动由福建省地震局、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相关主办单位、福建省麒麟减防灾救援服务中心、屏山小学师生共4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学生“防灾减灾”书画及手抄报展、地震情景剧、防灾减灾有奖问答、自救互救互动体验等形式,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学习体验,增强其紧急避险意识,提高其应急救护能力。
  福州市第二届防灾减灾科普讲解大赛正式揭开序幕。本次讲解大赛从5月开始至7月下旬,分为启动宣推、征集选拔、决赛三个阶段,通过进学校、单位、社区和相关社会团体选拔优秀的宣讲员,进行广泛的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模式,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不断提高地震灾害综合防治能力。福州晚报、福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3.联合福州广播电视台开展线上广播情景剧活动
  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期间,联合福州广播电视台以防灾减灾为主线,按照宣传主题不同,创作2条防震减灾主题广播情景剧,分为普通话及福州话双版本(每条120秒左右)。新闻频率、音乐频率5月8日至5月21日每天播放普通话版本各12次,左海之声5月12日至25日每天播放福州话版本12次,合计播出504条次。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方式宣传推广防灾减灾相关知识,情景化再现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4.积极发挥融媒体宣传作用
  在市减灾委统一领导下,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市教育局、福州日报社等,通过多种形式的融媒体宣传,扩大防灾减灾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学校、家庭、社会宣传三者结合。经初步统计,截至2022年5月13日,全网累计阅读(参与)人数超过16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推效果。
  (1)新媒体宣推
  新媒体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宣传活动为切入口,制作了1条预热推文,1条活动现场推文;2张朋友圈预热海报;1场现场不间断直播,1条现场活动快闪小视频。福州电视台、学习强国、东南网等媒体纷纷转发报道。
  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展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进校园宣传活动全过程,将现场活动“原汁原味”的展示给广大观众,让全校师生、及社会人士能够共同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在线上感受亲临现场的快乐、学习防灾减灾的有关知识、参与到活动现场的互动中。累计浏览人次为63.07万。
  (2)福州晚报版面宣推
  5月9日A3版面刊发了《防灾减灾宣传 本周三进校园》的报道,向广大读者介绍了活动有关内容及亮点;5月10日A3版面刊发了《地震预警有啥用?防震如何更智能?本报专访市防震减灾中心主任吴红城,为市民答疑解惑》的专题报道,我中心主要领导接受专访,为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进一步提升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5月12日A3版面刊发了《有“救援设备大观园”,有主题运动会,我市防灾减灾宣传进校园》报道。介绍了整场活动的流程、意义,并回顾了活动现场情况、亮点环节。晚报每日发行量为30万份。
  5.多渠道播放系列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内容和动漫片
  (1)制作一分钟防震救灾主题公益片,特请专业救援队员进入校园,围绕“避震减灾”这一主题,示范标准减灾动作要领,科普自救技能,报名参加中国地震组织的第二届防震减灾科普随手拍段视频推广活动。
  (2)2022年5月7日-12日,在福建广电网络集团福州高清互动平台播出防震减灾宣传片6天,广告辐射人群100万,累计收看家庭用户数约25万户。
  (3)2022年5月11日-12日,把防震减灾宣传彩图作为有线数字电视第一帧开机画面,在福州区域内共播出48小时,广告辐射人数约480万,累计收看家庭用户数约120万户。我中心还把防震减灾宣传彩图在全市3000多套预警终端上滚动播放。
  (4)福州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生活、少儿三个频道5月8日~5月14日每日各播出防震减灾动漫宣传片6次,共播出7天,126次。
  (5)在地铁1号线5月8日至5月21日播出防震减灾科普动漫片(每天1分钟,4条轮播),每天共播出14次,合计播出196分钟。
  6.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科普讲座
  宣传周期间,我中心还派员到金山中学、群众路小学、晋安区机关幼儿园、晋安新秀社区等地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
  三、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开展了各具特色的防灾减灾宣教活动
  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区防震减灾中心联合相关单位以宣传片播放、线上知识问答、播放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宣传、地震预警终端宣传、发送科普短信、线下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普宣教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
  (1)福清市防震减灾中心联合应急管理局开展防震减灾线上有奖竞答活动;通过市电视台、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平台播放防灾减灾日活动情况并投放防震减灾宣传片,收视人数达30万/天;通过通讯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50万条;全市各镇街积极发挥各地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益短信、客户端等新媒体作用,广泛开展线上宣传活动,提高宣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福清市地震公众服务”微信公众号连续更新地震常识;利用遍布全市497处地震预警终端LED屏幕滚动播放防震减灾知识,不断扩大宣传面;24个镇街充分发挥防震减灾“三网一员”的作用,开展科普宣传五进活动,通过召开防震减灾会议、展出防震减灾挂画、分发资料、播放宣传片、悬挂横幅及组织地震应急演练等方式开展防震减灾现场宣传活动,共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8次,分发防震减灾宣传资料及纪念品8000余份,受教人数达10000余人。
  5月10日,福清市开展“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防灾减灾宣教活动,为师生和家长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传授震前避险、震中自救互救注意事项,现场示范包扎、固定、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技能以及教授应急帐篷搭建,并指导全体师生如何科学开展地震应急疏散演练。5月11日,协调市蓝天救援队开展防震减灾日走进融侨城社区活动,对社区地震应急队进行防震减灾知识讲座及应急救护培训。
  (2)长乐区防震减灾中心在塔山公园道德讲坛开展科普讲座,向群众宣讲防震减灾基本知识;在城区重点区域制作防震减灾专题宣传栏,投放各类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地震预警知识宣传折页;通过短信发送平台,向长乐区广大群众发送防震减灾公益短信33万条;5月7日-13日宣传活动期间,防震减灾中心向区应急避难场所发放250个应急救援包。向学校、群众、机关干部等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折页、小夜灯、水果刀套装、应急手电筒、宣传环保袋等各类宣传品近8000份;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在长乐体育中心、会堂广场等户外大屏幕,连续滚动播放《应急避难场所》《地震预警》动漫视频,广泛宣传地震应急避险知识;各乡镇(街道)通过宣传栏、电子屏幕播放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5月12日,联合区减灾办、应急管理局、吴航街道在胜德社区开展防震减灾宣传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反映热烈。同时入户发放应急包及宣传册,向群众讲解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及自救互救基本技能;5月15日,由区减灾委牵头,区应急管理、防震减灾中心、公安、住建、市场监管、水利、民政、自规、交通、卫健、气象等30多个减灾委成员单位共同参加,在区人民会堂广场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长乐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宣传活动,现场进行了医疗急救、紧急救援、消防灭火、森林灭火等演练及防灾减灾知识有奖竞答。
  (3)闽侯县防震减灾中心向信息终端平台投放“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视频;通过“闽侯县地震信息服务”微信公众号平台向用户推送“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科普宣传视频等;联合闽侯县移动公司,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期间向我县移动用户发送防震减灾公益短信10万条。
  5月17日上午,闽侯县防震减灾中心联合甘蔗街道瀛洲社区、闽侯县医院、县科协等单位在美和天著小区开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请县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为群众传授地震中的自救和互救注意事项,现场示范心肺复苏、气道梗阻等急救措施,给社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急救实践课,现场展出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展板,向群众发放《防震减灾常识》《地震知识知多少》等科普读本、宣传册1000多份,发放宣传购物袋、围裙、削皮器等宣传品1000多份,并现场进行咨询。   
  (4)连江县防震减灾中心精心制作了《科学避震 防灾减灾》动画视频《地震避险手册》《防震减灾宣传视力表》《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画册》《地震安全逃生手册》《防震减灾科普宣传》期刊等宣传资料及科普宣传品,分发给各乡镇和教育局共约6万多份;委托移动公司向全县范围的手机客户发送了“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的主题宣传短信10多万条;在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刊发了《防灾减灾,连江一直在行动!》防震减灾宣传活动文章;连江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报道了连江县防震减灾工作实效;对县委党校科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专题宣讲,赠阅防震减灾宣传书刊及科普宣传品;定制了《防震减灾 居安思危》宣传书刊架,布设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人民会堂和不动产中心等供广大市民、机关干部阅览;在融媒体中心办公楼、万家城市广场的户外广告屏上循环播放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短片,同时在机关大厅LED显示屏滚动播发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宣传标语;联合县减灾办、县水利局、省救灾物资储备中心等在万星广场开展了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讲解、参观宣传展板等群众普及防震减灾知识;联合县委文明办邀请县曙光救援队,在敖江中心幼儿园、上山星光幼儿园、格林威治幼儿园和画世界美术培训中心等校园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培训和地震疏散逃生及救援演练。通过设立展板、现场讲解、急救演练以及发放防震减灾宣传资料、科普宣传品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师生员工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升地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5)罗源县防震减灾中心在罗源县电视台播放“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宣传片”、“2分钟带你了解校园地震预警”等宣传片;在县科协户外大屏滚动播放防震减灾宣传片;在“罗源科普”、“平安罗源”、“罗川女性”等微信公众号连载宣传防震减灾知识;各乡镇、学校积极开展宣传演练活动。5月12日,中心参与县减灾办、应急局主办的线上线下融合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县东方世纪影城举行“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线下宣传活动暨动画短视频发布会。
  (6)闽清县防震减灾中心5月9日至13日,在“新闽清”微信公众号、县电视台刊播防震减灾科普宣传片;5月11日,深入梅溪新城社区、洋桃社区恒晟晶都小区开展社区防震减灾宣传活动,陈列宣传展板、发放地震科普宣传材料,提升社区群众的防震减灾意识;5月12日开展2022年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陈列宣传展板、发放地震科普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讲解防震减灾知识和地震科普知识。
  (7)永泰县防震减灾中心配合省、市地震部门开展监测台站标准化建设指导北门幼儿园、闽师专永泰附属幼儿园等单位完善地震应急预案,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活动;“5·12”当天利用移动短信平台群发防震减灾宣传短信10万条,协助福州晚报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拍摄取材;5月9-10日,联合县红十字会、天台山救援队在二实小幼儿园、闽师专永泰附属幼儿园举办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讲座,宣传地震安全和应急救援知识,普及自救互救技能;因暴雨预警影响,拟定于5月17日在南湖花园开展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和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2022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科技活动周期间,福州市、县两级地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宣传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注重融媒体等新宣传形式的运用,扩大了防灾减灾宣教工作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来源:市防震减灾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