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科普# 智利地震多伤亡少,原因在哪里?
时间:2017-09-07 11:31

 

智利是世界上发生地震最频繁、最强烈的国家,世界全部地震能量的四分之一在智利释放,但死亡人数却一直不多:

2016年12月25日11时22分智利发生了7.6级地震,震源深度40千米,持续了约两分钟,几乎无人员伤亡。

2015年9月17日6时54分智利西部海岸发生8.4级地震,造成10人死亡。

2010年2月27日凌晨3点34分,智利发生8.8级强烈地震,造成至少708人死亡。此次地震是同年海地7.3级地震威力的120倍,但海地却死亡20多万人。

……

世界上震级最高、最强烈的地震也是发生在智利,1960年5月21日,智利发生9.5级地震,当时许多受害者被倒塌的建筑物压死、压伤,造成5700多人遇难。地震过后,智利修改了建筑规范,要求新建筑必须能抗强震、阻燃,并留有充分的逃生通道,旧建筑则必须通过改建达到抗震标准,否则就必须予以拆除。这些高规格的建筑成了智利人民在地震时最大的保障。

智利虽然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却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先进的地震海啸预警系统。所谓地震预警系统,就是利用电磁波的传播速度快于地震波传播速度的特点,提前对地震波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而海啸预警系统,则是利用地震波的传播速度快于海啸的传播速度的特点,对海啸尚未到达的地方进行预警,同时全球定位系统(GPS)也可将海啸的信息实时地传送到可能要到达的国家或地区,及时通过警报等措施疏散民众。智利正是通过这样的预警系统,在2016年12月25日7.6级地震所引发的海啸到来之前,提前发布预警,避免了人员伤亡。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