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0-04-07 14:47

  2019年,我中心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中心实际情况,认真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中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保障法治建设工作开展

  (一)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运行机制

  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实行了领导负责制,分管领导直接抓,中心震防法规处组织实施,结合“防灾减灾日”“唐山地震纪念日”等重要宣传时段,在办公会上安排部署了法治建设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对我中心的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把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健全、人员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我中心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为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一是结合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党课和自学等形式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学习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宪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参加2019年干部法律知识学习与网络考试。   

  二、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一)严格依法行政

  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材料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项目名录库、随机抽查人员名录库,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执行情况、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地震监测台站的监督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录入信用福州平台,服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认真开展“法律六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1.“5·12”“7·28”和全国科普日期间,我中心结合实际,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微博、网站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系列防震减灾专题宣传活动,尤其重视通过主流权威新闻媒体,扩大宣传活动的辐射人群,增强防震减灾工作社会影响力,开展以宣传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法》法律知识为主要内容的“平安福州·防震减灾”进学校进社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发放了相关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宣传材料。

  2.完成“法治福州”专栏供稿任务。2019年6月6日和13日,分别向《福州日报》和《福州晚报》报送了《法治福州·“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宣传稿。

  3.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福建省防震减灾条例(修订草案)》《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2019年修正本)》《福建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管理办法(暂行)》,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建设,提升防震减灾法治水平。

  4.12月3日,参加共建社区福马社区开展的以“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5.组织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12·4”国家宪法日文艺汇演活动。

福州市防震减灾中心  

2019年12月9日    

来源:地震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
请输入以下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