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丨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莆仙戏专场)

日期:2019-08-30 10:58 来源: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莆仙戏《踏伞行》剧照

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瓜老种瓜》

  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戏剧家协会主办,福州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福州市图书馆承办的体验戏剧人生——戏剧赏析系列讲座活动(莆仙戏专场)将于2019年9月1日下午在福州市图书馆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弘扬戏剧艺术,推动戏剧基础知识普及,提高民众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探索激活戏剧艺术生命力,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戏剧文化,推动戏剧深入生活,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预热,让全民参与到戏剧节活动之中。

  届时将邀请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吴清华,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艳艳担任主讲嘉宾,以《莆仙戏艺术讲座暨<踏伞行>剧目赏析》为主题,讲解莆仙戏特色乐器,展示莆仙戏行当科介,共同赏析《踏伞行》片段。同时福建省莆仙戏剧院还将现场表演莆仙戏传统折子戏《瓜老种瓜》《单刀赴会》《大且喜》,让观众在戏剧中体味人生,感受莆仙戏表演艺术的内涵和精髓。
  后续将继续开展京剧、越剧、音乐剧共3个剧种的专题赏析讲座,有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关注福州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活动详情,和我们一起体验不一样的戏剧人生。

  活动详情
  讲座主题:莆仙戏艺术讲座暨《踏伞行》剧目艺术赏析
  主讲嘉宾:吴清华、黄艳艳
  表演院团: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2019年9月1日(星期日)14:30
  活动地点:福州市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本活动无需报名,欢迎参加)

  主讲嘉宾简介

  吴清华,国家一级演员,现任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莆田市莆仙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师承姚金铸、林金标、陈先镐、祁玉卿。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理事,莆田市第六、七届政协委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青年委员会执行副秘书长,福建省青联第十二届委员,莆田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莆田市青年艺术家联合会副会长、戏曲委员会主任,莆田市文化名家。曾获福建省第六届“武夷奖”青年演员比赛金奖;福建省第24、25、26届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福建省第十三届水仙花戏剧奖比赛金奖等奖项。
  黄艳艳,国家一级演员,现任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师承黄宝珍、王国金、王少媛。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莆田市第七届政协委员,福建省戏剧家协会理事,莆田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莆田市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福建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福建省三八红旗手,莆田市文化名家。曾获第六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演员一等奖;福建省第十届水仙花戏剧奖比赛金奖;福建省第25、26、27届戏剧会演表演一等奖等奖项。

  表演院团简介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莆田市唯一的市级国有重点院团,拥有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奖”、省级金奖演员、演奏员。近年来,剧院立足于“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复排创作了《白蛇传》《状元与乞丐》《目连救母》等28个剧目、《杀狗记·迎春牵狗》《张瓜老·瓜老种瓜》《李彦明·彦明嫂出路》《梁祝·吊丧》等23出传统折子戏和《郑文豹·激励攻书》《目连·叩地狱门》《叶李娘·写状》等48出传统表演片段。新创剧目《江梅妃》参加福建省第25届戏剧会演获得剧目一等奖,复排剧目《叶李娘》在国家大剧院展演取得圆满成功。新编传奇剧《海神妈祖》参加福建省第26届戏剧会演获导演、作曲(含配器)、舞美、灯光和男女演员一等奖的佳绩。排演的《春草闯堂·抬轿》选段,参加中宣部、文化部在国家大剧院举办的“2016年新年戏曲晚会”,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观看了演出。《海神妈祖》先后在第三届(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二届(中国·泉州)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中外戏剧展演;第一、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中国·莆田)和第九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展演。莆仙戏古老剧目《目连救母》展演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中国文化报、光明日报等进行了报道。2018年,莆仙戏《状元与乞丐》《三请樊梨花》、传统折子戏专场受邀赴香港参加香港第九届“中国戏曲节”展演。莆仙戏新编传奇剧《海神妈祖》作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赴新、马两国开展文化传播交流巡演活动。莆仙戏传统剧目《目连救母》选段受邀赴北京参加中国目连戏展演及学术研讨活动。

  活动安排

日期

讲座名称

主讲嘉宾

表演院团

8月18

寻味福州大美闽剧

林颖,福州市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

9月1日

莆仙戏艺术讲座暨《踏伞行》剧目艺术赏析

吴清华,福建省莆仙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黄艳艳,福建省莆仙戏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省莆仙戏剧院有限公司

9月中旬

我塑造的程派女性人物

孙劲梅,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京剧院

9月下旬

以非凡之爱 行平凡之事——《林巧稚》剧目创作分享

郑全,福建芳华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

福建芳华越剧团

10月中旬

音乐剧的中国思维

卢荣昱,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中心主任,国家一级作曲。

福建省歌舞剧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