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排红色经典 共庆百年华诞 ——红色题材闽剧《杜鹃山》首演

日期:2021-06-24 11:08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精心复排了红色题材闽剧《杜鹃山》,于6月23日晚19:30在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剧场首演。

  《杜鹃山》讲述了1928年在秋收起义的巨大影响下,湘赣边界一支农民自卫军,揭竿而起,三起三落,濒于覆灭,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胜利,并改编为工农革命军,开赴井冈山与红军主力会师的故事。该剧通过描写中国共产党把一支农民武装改造成为无产阶级新型军队的动人情节,成功地塑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工作者柯湘的英雄形象,深刻揭示了中国革命武装斗争的历史经验,集中表现了“党指挥枪”的革命原则。

  《杜鹃山》以曲折生动的剧情,韵味浓郁的唱腔,铿锵有力的台词和性格鲜明的人物而为全国观众喜爱。该剧于1972年正式推出,风靡全国,并被多个地方剧种移植。复排闽剧《杜鹃山》是我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为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英雄形象,该剧从音乐、舞美、武戏场面等进行了全方位加工提升,特邀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导师李幼斌任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林颖饰演柯湘,国家一级演员谢巧星,优秀青年演员陈晓伟、杨帅、余根舒共同加盟,历时3个多月日夜排练、打磨而成。现场锣鼓介头与音乐紧密配合,扣人心弦;飞脚、串翻身、旋子、乌龙绞柱等戏曲技巧,让人目不暇接,精彩纷呈。

  闽剧《杜鹃山》所呈现的革命先辈不畏生死、坚定理想信念的高尚品格,具有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本场首演,市文旅局组织了文旅系统干部职工观摩演出,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奋进、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激励干部职工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投身我市文旅事业建设,为全方位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不断奋进。

  据悉,闽剧《杜鹃山》还将在6月25日、28日、30日开展三场惠民演出。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