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曲艺《滴水人家》精彩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日期:2021-12-23 10:02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12月21日晚,由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创排的福州曲艺《滴水人家》在乌塔会馆隆重上演,这是我市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的参评作品。

  《滴水人家》讲述了在福州市委领导“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精神的号召下,藤山弄上百户长年缺水的居民,短时间改变命运,以及闽江疍民仅仅十个月就搬上岸居住的感人故事。作品生动地再现了“滴水人家”和连家船民的真实生活,传颂了党员干部马上就办、为民办实事的担当精神,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该作品的故事雏形,来自于一则发表于1992年《福州晚报》上的短新闻——《盛夏送水胜甘露 “马上就办”见真情》。这篇报道虽然简短,但其所彰显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真挚为民情怀,深深地打动了主创团队。为此,主创团队联系多名当事人,进行了深入采访,融合了亲情、爱情、邻里情、公仆情,创作了这部充满温度的曲艺作品。该部曲目作品由福州曲艺名角刘宜威、林信清、郑怡等共同演绎。

  当晚的表演中,无论是福州评话铙钹、呤诵、诉牌,还是伬艺独唱、对唱、合唱等,都契合剧情发展,彰显了福州曲艺说唱之美。曲目还采用了大量福州俚语俗谚和特殊语法表达,用纯纯的乡音,传递浓浓的真情。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