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世遗 游古厝 逛文博 2020年第二届福州市“海丝文博月”活动27日启动

日期:2020-10-27 16:58 来源: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作为一座2200年的历史文化古城,福州留存着大量的文物史迹,是广大市民精神上的“家底”,形成了人们归属感与自豪感的集体记忆。为让更多人了解福州,10月27日在市博物馆举办第二届福州“海丝文博月”活动。活动由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福州市博物馆、福建省雨田古代玉器博物馆承办,多家大型非国有制博物馆共同联办。

  本届“海丝文博月”活动主要是为了贯彻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根据不同地域特色、文化风格和资源特点,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与旅游工作有机结合,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福州“海丝文博月”文旅品牌,全面提升全市人民对海丝遗产保护、文物保护、古厝保护的意识。

  活动将结合福州筹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契机,推出一系列彰显福州古城历史内涵和魅力的主题宣传展示活动,让世界通过福州这个窗口看到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以及亘古不变的历史文脉和传承。让更多的外地游客与市民感受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激发游客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福州历史文化的了解。

  据了解,本届活动在市博物馆举办,以非国有博物馆联办的形式展开,围绕线上“以文促旅”、线下“以旅彰文”的活动思路,制定包括“2020年第二届福州海丝文博月启动仪式”、“金风玉露——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一眼千年”——“云游”文博、“听古城代言,讲福州故事”和“迎世遗 游古厝 逛文博”在内的五大文博主题活动。

  主题活动一:第二届海丝文博月启动仪式 

  “迎世遗 游古厝 逛文博”为主题的第二届海丝文博月活动拉开序幕,线上线下将会发布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通过媒体传播邀请市民与外地游客来福州乐享文博游。

  主题活动二:“金风玉露”——福州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 

  本次联展主题『金风玉露』,取自宋代秦观的《鹊桥仙》“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表达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美好愿望和期待。

  联展将通过公非博物馆联手,以举办福州都市圈“镇馆之宝”联展的形式,从市内各大博物馆征集“镇馆之宝”,以多家博物馆“镇馆之宝”聚首市博为突出亮点,引爆冬季博物馆寻宝观展热潮。

  联展展区主要分两部分,包括:海丝文博月核心主题展区和“馆藏精品”聚首展区。其中,海丝文博月核心主题展区共分三大部分,具体包括:

  一、金风玉露

  (1)君子贵玉(古代玉器展区)

  玉文化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与传统中华文化德治思想一脉相承。玉,也可被称为对外文化交流沟通的“使者”,在2008年奥运会中,其奖牌便是以和田玉为原材制作而成。

  该展区以玉发具、玉带板、器皿、伎乐俑等带有欢乐主题元素的古代玉器为主打的展示品,展现福州人民迎世遗、迎新客的热情与喜悦氛围。

  (2)辉煌盛世(古代金器展区)

  黄金是人类财富共同的象征,代表时代的鼎盛和人类社会的辉煌。该展区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古代黄金酒器、错金银器、首饰、吉祥题材的器物为主要展品,来体现中外联通的悠久历史,共同见证古老的中外友谊。

  二、古韵今生——文创展区

  展品以古代金玉为主要元素,结合当代审美特征与福州地理特色进行文创设计的作品,如“三山日月”“福州·长乐”“双江汇宝”“丝路花雨”“一衣带水”等。

  三、馆藏精品展品

  “馆藏精品”聚首展区。除展品之外,还展出参展的非国有博物馆“馆藏精品”配套的资料、图文。现场还配套举办民间收藏品鉴宝、收藏品知识课堂和围绕各联展博物馆特有文化开展的社教互动活动。分别有福建省藏真阁古玩文化博物馆精品文物清代瓷器、福建省尔雅茶文化史博物馆展出的民国与清代茶具、福建省林如高纪念馆展出重要史料文献、福建省山海标本艺术博物馆展出的珍稀动物标本、福建天天筷子文化博物馆展出的古代筷子等。

  主题活动三:“一眼千年”—— “最美博物馆”评选,主播带你“云游”文博  

  集“线上讲解”直播和“最美博物馆评选”为一体的“云游”文博活动,针对评选产生的8所文博游览点开展体验推荐,让市民足不出户“云游”福州具有代表性的8个文博地,并评选出他们心中“最美博物馆”。

  评选时间为2020年10月27日-11月2日。将在市文旅局的官网、福视悦动、新闻110公众号上开设27家博物馆的投票,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开始线上投票,通过一周的网络投票,于11月3日公布获奖8家“最美博物馆”的获奖名单。11月4日根据“最美博物馆”获奖名单每天开展一场“云游”文博直播活动,让公众一起走进博物馆,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

  “最美博物馆”评选结果将在《福州晚报》《福州晚报》官微等媒体公布。

  主题活动四:“听古城代言,讲福州故事”——短视频文物故事会 

  每一件沉睡千年的文物,都是福州这座历史古城的“代言人”。活动将以专题和抖音短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讲好文物故事,围绕福州历史文化相关联的文物,以系列故事会的方式向广大市民和游客讲述不一样的“福州故事”。

  短视频“文物故事会”将与“非国有博物馆精品联展”相结合。依托公非博物馆的“馆藏精品”联展活动,选取约8件具有代表性与福州文化相关联的“馆藏精品”进行文物背后的故事演绎。

  活动中,将邀请青少年朋友和新招募的青少年文博志愿者作客市博物馆参加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亲自体验文物背后的故事。

  主题活动五:“迎世遗 游古厝 逛文博”——打卡福州人气文博地 

  活动期间,计划精选出包含文博场馆、古厝和三坊七巷、朱紫坊等历史街区在内的12个人气文博旅游地,定制旅游路线,推荐游玩攻略,线上推荐旅游优惠,开展线上分享、互动,线下游客打卡活动。

  “最美博物馆”主播带您“云游”文博活动从线上对12所场馆进行推荐后,游客可“按图索籍”,前往这12所博物馆打卡点参与互动。游客除现场打卡拍照外,还可以参与活动的线上投票。主办方将每周抽取数名参与活动互动环节的市民与游客,为其送上一份幸运礼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