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马尾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市级核查督导的意见

日期:2018-11-30 10:01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马尾区人民政府教育工作市级核查督导意见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办法和标准(修订)的通知》(闽政教督办201713号),福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组,于2018年9月18日至20日,对你区2018年教育工作“两项督导”“教育强县”进行市级核查。核查评估前,督导组在你区发布了督导公告,按评估项目分组进行实地核查,随机抽查了4个镇街18所中小学、幼儿园及职专和特教班,走访了财政、教育等职能部门,通过核对文件资料、统计数据及随机访谈等方式了解你区相关工作。现将督导意见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效和经验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你区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将教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重大教育项目列入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和基础设施重点建设项目予以保障;出台马尾区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专项规划,明确教育优先发展目标;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坚持依法治教,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建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有效落实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

(二)加大财政投入,提供教育基础保障。2015-2018年地方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总额为18.43亿元,为辖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财力支撑。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按省定标准上浮20%执行,小学达780元/年,初中达1020元/年。同时,依法落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医疗、住房等社会保障政策和其他的福利待遇,落实乡镇学校教师和特教班教师津贴政策。教师继续教育经费按教师工资总额的2.5%的高标准列入财政预算。

(三)坚持规划引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规划建设方面,出台《马尾区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等文件,《马尾区2014-2018年“全面改薄”项目规划》(马教综[2015]10号)以及分年度学校建设计划等文件,狠抓学校项目建设,为提升办学条件提供基础保障。近五年来,学校建设总投资12.9亿元,新征学校用地669.9亩,新建学校(园)14所,完成新改扩建学校项目27项,总建筑面积达31.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900个;2017年引进福州市船政小学、福州市船政幼儿园、三牧中学马尾校区三所市属学校,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进一步扩容,办学品质进一步提升。硬件设施方面,近三年,投入资金6800万元,全区中小学校功能室齐全,教学仪器(含体音美器材)和图书配备达到省定标准;所有的学校均配置了运动场地、文化设施、安防设备、直饮水机和办公空调等必要配套;普通教室实现先进多媒体设备全覆盖并接入网络,实现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四)强化部门联动,优化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建立教职工编制联合年审制度。区委编办、人社、财政、教育等部门密切配合,到校实地核实各中小学、幼儿园班生变动情况,做好每两年一次的教职工编制定编工作,为全区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师补充提供依据。二是加大教师引进工作力度。出台《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马尾区教师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榕马政[2016]185号),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考、招聘渠道共录用新教师151人; 2017-2018年编外招聘新教师367人补充到中小学、幼儿园任教。三是建立教师激励制度。落实乡村(海岛)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乡村教师补贴政策,乡镇教师每月补贴200元—300元,乡村(海岛)教师每月补贴500元;职称评聘向乡村中小学倾斜;每年教师节期间,开展“先进教育工作者、农村优秀教师、十佳班主任”表彰活动,提高教职工从事教育工作荣誉感。四是强力推动学校干部、教师校际轮岗交流工作。近三年共有217名教师进行轮岗交流。五是重视名师培养工作。积极选送教师、校长参加省市级骨干教师、校长培训;2017年组织骨干教师、校长赴北师大、深圳龙港区等异地专项培训达189人次;至2017年底全区经省、市、区三级认定的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52人,占专任教师的比例7.6%;成立了13个学科工作室,区实验幼儿园林勤园长被授予“福建省幼儿园名园长林勤工作室”领衔名师。

(五)注重统筹协调,促进各类教育健康发展。一是加快学前教育发展。通过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实质性举措扩大公办幼儿园规模容量;加强幼儿园精细化管理,促进幼儿园普惠、优质发展,全区3—5周岁儿童入园率达到98.72%。二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改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农村完小办学条件,大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城乡之间义务教育学校均衡水平进一步提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9814人,占在校生数的52.7%,100%安排在公办中小学就读。三是促进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良性发展。加快开发区职专建设,加强校企合作,学生升学、就业情况良好;各镇街社区教育按计划开展。四是特殊教育取得突破。2015年从无到有举办了特殊教育“益智班”,目前办学成效明显,获得广泛认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对教育拨款“第一增长”达不到法定要求。2015年财政对教育拨款的“第一增长”达不到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水平。

(二)教师队伍结构性缺编。体育、音乐、美术、小学“科学”等学科教师配备数量不足,无法满足学校开展素质教育的需要。

三、整改意见

(一)切实保障教育经费定法增长。要按照《教育法》第五十六条“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的 “三个增长”要求,尽快将2015年教育财政拨款追补到位,确保其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即“第一增长”)。

(二)补足紧缺学科教师缺口。确保每年补充一定数量的紧缺学科新任教师,确保各学科教师数量基本满足学科教学的需要。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