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师生和家长的倡议书

日期:2020-04-29 21:03 来源:教育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全体师生,家长朋友们:
    展信安!陌上花开缓缓归,东风携雨秀芳菲。值此“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福州市教育局谨向全体师生及家长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祝愿!
    当前,境外疫情发生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决不能前功尽弃。为顺利度过难得的中长假期,守住校园抗疫防线,迎接节后更大范围的返校复课,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家庭幸福,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取法于上,行稳致远。取法于上,仅得为中,稳扎稳打,方能致远。疫情防控持续向好,但风险挑战依旧存在,师生教与学的压力明显大于去年同期。建议师生和家长树立“家校命运共同体”意识,假期适当放松身心,时刻重视疫情防控,做到“非必要不外出,有外出必防护”;倡导师生员工假期能居家、少出门,能近足、勿远行,能宅处、不聚集。确需外出时,不扎堆,尽可能减少室内逗留,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在外就餐落实公筷公勺。面临毕业的学生,努力做到休假不休学,真正进入备考状态,保持毕业升学良好心态。
    二、我爱我家,向上向善。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爱与责任,是幸福家庭的代名词。假日期间,建议家长尽量放下手机,多亲近孩子、关心孩子,走进他们的心里世界,巩固发展良好的亲子关系。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假期不长不短,正是读书好时光。建议师生、家长读一本好书,读一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自觉践行以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互助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在家庭里做一个好成员;自觉践行以爱国奉献、明礼遵规、勤劳善良、宽厚正直、自强自律为主要内容的个人品德,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好品行。
    三、健康至上,卫生文明。日前,中央文明办部署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理念,深化文明家庭创建,号召家庭成员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自觉革除各种危害健康、污染环境的不文明、不卫生行为。请各位师生、家长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自己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院落和公共空间,践行垃圾分类,维护公共卫生,维护自己和家人健康。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作为青少年学生,需努力培养历练健全的人格、抗压抗挫心智,力求心态理性、平和,懂得健康的重要、生命的意义、文明的伟力。特别是假期较长,尤其应依法文明上网、科学合理用网,共同守护网络安全。
    祝师生、家长们节日快乐!家庭幸福!
                                                                                                                    福州市教育局
                                                                                                                    2020年4月29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