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福州行”主题采风活动走进鼓岭, 听听这儿的“前生今世”
时间:2022-09-02 17:40

  作为2022福州国际数字化媒体发展研讨会的系列活动之一,7月17日,“数字福州行”主题采风活动走进鼓岭。海内外华文媒体代表打卡鼓岭邮局、万国公益社、柱里露营地、柳杉王公园,漫步鼓岭老街,聆听鼓岭故事,饱览鼓岭风光。

                                        

 

  鼓岭的避暑文化源远流长,与江西庐山牯岭、浙江莫干山、河南鸡公山并称为“中国四大避暑胜地”。1886年,英国驻马尾领事馆馆医任尼在鼓岭修建了第一座别墅。其后,英、法、美、日、俄等20多个国家的在华人士纷纷在鼓岭修建别墅。至1935年,鼓岭共建有国内外别墅81座。发展至今,鼓岭避暑文化已经深深根植于福州市民的心中,“鼓岭”几乎成为“避暑”的代名词。

  

                                         

 

  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帮助美国老人圆梦鼓岭的暖心故事,成就了中美人民友好交往的一段佳话。此后30年,鼓岭成为福建省首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是福州对外交流的一张重要名片,“清风、薄雾、柳杉、古厝”四大特色美名远播。

  鼓岭历史建筑,是福州历史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复鼓岭老建筑就是找回鼓岭的“根和魂”。为持续讲好新时代“鼓岭故事”,福州市全力推动鼓岭历史建筑的保护修复,陆续完成李世甲别墅、宜夏别墅、万国公益社、鼓岭邮局、游泳池、加德纳展示馆、富家别墅、柏林别墅、旧网球场遗址、刘家老厝(游击队联络站旧址)、麦先生厝等历史建筑修复提升。

  鼓岭邮局又称鼓岭夏季邮局,于1900年7月1日正式开办,是我国早期五个著名的夏季邮局之一,原隶属于福州邮务总局,当时每年端午节后开张,中秋节后关闭。老邮局曾为中外友人往来与沟通起到重要的桥梁作用,加德纳先生珍藏的盖有“kuliang”邮戳的信封即源出于此。

  

                                         

  万国公益社是鼓岭上最为有名的历史建筑,被誉为福州最早的会所。作为福州最早的西式俱乐部,万国公益社内设歌舞厅、化妆室、更衣室等,设施非常完善。西方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刻地影响了当地人的生活。清光绪十三年(公元1887年),万国公益社在粱厝开办了一所侨民医院开展义诊,还创办了岚光小学,免费为当地儿童提供教育。万国公益社是中外人民友好相处、和谐生活的见证。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鼓岭度假区逐渐形成了集闽都山水风光、中西避暑文化、民俗风情等各种旅游资源为一体的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休闲旅游度假区。采访团一行亲近“清风、薄雾、柳杉”,畅快地呼吸着山顶的清新空气,感受鼓岭美丽的生态画卷。

                                      

  柱里因石柱山而闻名;石柱山因巨石擎天而得名。这里海拔785米,有流苏径、杜鹃谷、揽月亭、观日台等景点,诸多石景遍布山间。石柱山顶为古时福州四大观日出胜地之一。在此视野开阔,可远望闽江口景色,观赏旭日东升,雨后天晴时,能见到壮观的云海和市区海市蜃楼的奇观,同时也是夜观星空的绝佳之地。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柱里现已成为集休闲观光、漫步摄影、露营野餐、森林康养于一体的国际帐篷露营地。

                                      

  在柳杉王公园,1300多年树龄的柳杉王双干并生,直插云霄,让嘉宾们啧啧称奇。柳杉王是“福州四大树王”之一。高约30米,冠径25米,胸围8.6米,树龄1300多年,两大树干合抱如一,有“连理枝”、“情侣树”之称。被载入《中国树木奇观》丛书。鼓岭第一地标,阅尽人间春色。

  转自正观新闻官方账号 

来源:名城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