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

日期:2024-03-27 14:49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 | |

  桩基、承台、墩柱……“打基础”的施工每日不停;岸上、水中、空中,“接龙”的脚步持续迈进。眼下,在金山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现场,一曲缓堵乐章唱得响亮。

  据悉,作为该项目的控制性节点,闽江大道右转上行金山大桥匝道桥已完成50%的上部结构施工,提前拿下一季度攻坚目标。目前,该匝道桥正围绕最后一根墩柱展开冲刺,有望在6月底建成开放,成为整个项目最早通车的匝道桥。

墩柱施工 水中鏖战 

  “这里小心点!”“可以了,到位!”在金山大桥桥下,一场水上施工正在进行。闽江畔,钢栈桥与钢平台搭出的“工作间”里,施工人员密切配合,让桥梁墩柱在水中一点点挺立。

  “这是闽江大道右转上行金山大桥匝道桥24根墩柱中的最后一根了!”福州城投集团所属市城乡建总市政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杨成林介绍,本月底,这根高约13.5米的墩柱将完成施工。

  要想在江中立起2根结实的墩柱,并非易事。面对这个项目的关键节点,一场闽江里的攻坚火热展开。

  杨成林说,去年9月,项目正式进场施工,为护好闽江船只的通航安全,且避开汛期,他们与水利、海事等部门积极协调,10月之后,钢栈桥和钢平台施工率先展开,从堤岸向江面延展近80米的这片区域,为“水中墩”施工期间的材料运送、吊装、拼装等提供便利。

  有了施工场地,但还得面对复杂多变的闽江水流。“潮涨潮落以及水下多变的地质情况,都是施工的‘拦路虎’。”施工单位中建海峡项目执行经理谢晓峰坦言,这块硬骨头并不好啃。

  为确保墩柱施工顺利,攻坚团队利用长臂挖掘机,将“藏”在水中的坚硬抛石一点点清理,共1500立方米。随后,钢套箱的下沉施工才能进行。

  闽江潮汐,也是匝道施工的“拦路虎”。为确保施工安全与质量,退潮时间就像是冲刺的“发令枪”,每天涉水的有效作业时间仅四五个小时。凭借人机物料的全力投入,还有持续优化的施工组织,最后一根墩柱即将在本月底完成。

陆上冲刺 热火朝天

 

  目光从水面转到陆上,这里的“奔跑”同样热火朝天。

  “桥梁的施工要上跨闽江大道、横江路等交通主要路段,在确保项目进度的同时,如何把对周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也是我们考虑的重点。”杨成林说,除了严控每日施工时间,做好各项工作组织外,燃气、供水、雨水、污水等手续繁杂的管线迁改,也成为摆在项目面前必须克服的难题。

  眼下,朝着6月底通车的目标,闽江大道右转上行金山大桥匝道桥的混凝土浇筑、预应力张拉等施工全面展开。在其余6条机动车匝道桥沿线,火力全开的集中攻坚也随处可见。

  为加速桩基施工步伐,通过工艺改良,传统的冲孔桩机被效率更高、更“安静”的旋挖桩机取代,2天一根桩的速度,为“解堵”保驾护航。

空中连接 出行便捷

 

  金山大道提升改造是城区重点缓堵项目,金山大桥西互通立交(共7座机动车道匝道桥、3座非机动车道匝道桥)是其中的“核心部件”。目前,闽江大道右转上行金山大桥匝道桥的下部桩基等已全部完工,同时完成了体积最大的两联现浇梁浇筑作业,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完成一半,提前半个月完成一季度冲刺目标。5月,该桥梁将完成主体施工,计划6月底建成开放。

  届时,这条快速通道将与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工程合力,牵起闽江大道与金山大桥的“空中”新路,实现全程无红绿灯出行。

  “虽然匝道桥才500多米长,但作用可不小。”杨成林介绍,目前,从尤溪洲大桥仓山桥头经闽江大道,前往金山大桥方向的车辆,只能绕行金山大道辅路上桥,遇上上下班高峰,时常陷入“堵局”。上行匝道通车后,将打通闽江大道与金山大桥的联络通道,实现从闽江大道到金山大桥的“一桥直达”。

  同时,该匝道桥还能与不远处的尤溪洲南立交改造工程、工业路(杨桥路—上浦路)提升改造项目一起,串起一条全程无红绿灯通行的大动脉,市民出行将更便捷。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