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房管局对浙江亿桥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等3家鉴定机构处理情况的通报

日期:2022-09-23 16:41 来源:房管局
| | | |

  近日,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向我局下发《关于依法查处房屋安全鉴定有关问题的督办通知书》(闽建督字〔2022〕55号),要求我局对涉事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进行调查处置。我局高度重视,于8月28-29日组织专家对省安办、省住建厅在7月12-15日驻守督导发现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省住建厅专家所提供的线索及存在问题基本属实。经研究决定,对浙江亿桥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提出以下处理意见:一是责成长乐区、福清市、永泰县住建局根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福建省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分别对浙江亿桥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福建华航建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在本辖区内省住建厅督导的案件立案查处,并在2022年10月30日前将查处结果上报我局。二是浙江绿建检测有限公司不在我局信息公示名单范围,不能在我市承接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其所出具的鉴定报告不得作为判定房屋结构安全的依据,建议鉴定项目委托人重新委托在我局信息公示名单范围中的鉴定机构开展房屋鉴定。该公司反映长乐区营前街道后岐村胜利路156-7号李明辉宿舍楼所出具的报告非该公司出具的,系他人伪造,涉及伪造报告事宜,由该公司按法定途径报案,并及时将调查结果上报我局。

  下一步我市进一步将加强鉴定机构监管,要求在福州开展房屋鉴定工作的机构要深刻吸取“4.29湖南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和虚假鉴定报告的教训,认真对照本次发现的问题,同时做到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增强守法守规意识,筑牢安全底线,坚决杜绝违规承揽业务、鉴定弄虚作假、不按照规范出具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各县(市)区住建(房管)局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辖区房屋鉴定市场监管,加强鉴定项目抽查,依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房屋结构安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