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城今天有“典”靓!福州市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3-05-26 00:44 来源:福州市司法局
| | | |

  一首朗朗上口的《民法典口诀歌》,正在全民普法学法的新热潮中,唱响法治时代新乐章。今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今年5月,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福州市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州。

  

  2023年5月25日上午,“「法」护有福之州·「典」亮幸福之城”——福州市“民法典宣传月”主题宣传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支队联盟成立仪式,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成功举办。活动由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福州市司法局主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福州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福州市纪委办公厅、福州市妇女联合会、中共福州市台江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台江区司法局协办。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营造出更加浓烈的法治氛围。

  法治新启“盟”“蒲”惠千万家

  在任重道远的民法典宣传之路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不计报酬,不懈付出,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热情,为社会公众普及法律知识,如“蒲公英”般将法治的种子撒向榕城的每个角落。

  

  活动伊始,中共福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新文上台致辞,出席活动领导先后为福州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六城区服务大队和公证、律师、人民调解等行业服务大队授旗,宣告“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支队联盟正式成立。这既是对普法志愿者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标志着福州市普法志愿者服务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活动现场还设置了“1+7”联盟互动打卡点。普法宣讲人员以案释法,通过鲜活的案例普及相关法律法规,与现场群众进行了互动问答,引发强烈反响。

  “原来,这些案例都和我们的生活如此息息相关!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一定会加强学习民法典知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到场群众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七彩健步走  寓普法于乐

  《民法典》共有7编内容,正如彩虹的“七色”,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积极向上。

  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和又一大亮点,“七彩健步走”让今天的闽江之心有“典”靓。活动将“七彩”元素与民法典知识贯穿全程,通过尖叫俯卧撑、民法典快问快答、指压板跳绳、手脚并用等多个创意游戏环节,以及打卡集章赛制,最大化提升大众参与的积极性,让更多人在一场“说走就走”的趣味赛中,增强了对民法典知识的认知。

  

  

  

  “这次的七彩健步走比赛,不仅让我们锻炼了身体,更在寓教于乐中让我们学到了民法典知识,太有意义了!”比赛结束后,不少参赛者都凭集章卡获得了活动纪念奖牌,收获满满。

  

  学法新热潮   “典”亮幸福城

  除了赛程设置,本次活动还通过普法游戏摊位、创意合影区、普法长廊等,让广大参与者在游戏中学法,在健身中懂法,掀起了民法典学习的新热潮。

  

  “这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普法活动!第一次发现,民法典就在我们的生活和身边,无处不在!”现场群众开心地表示。

  

  不止于活动现场,一系列联动线下和线上的全民普法宣传,也同样引发广泛反响,进一步“典”亮这座更为多彩的幸福之城,让关乎生活方方面面的民法典知识更为深入人心。

  其中,一组以福州城市地标实景为灵感,通过手绘创作,融合民警、法官、律师等人物形象的创意海报,以及通过全市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文化阵地、广场中心彩屏、社区融媒体显示屏等公共传播平台的多元创意普法,让各行各业“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守护城市的精神力量,在更多民众心中生根发芽。

  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贯穿于每个人从出生到成年、从成家到归老的漫长历程,无声地守护我们的一生。作为“民法典宣传月”,5月的时光已近尾声,但民法典的宣传步履从未停止,并将更为大步向前。接下来,更为多彩的民法典活动,将以更为多样的形式与大家见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