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福州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9-18 15:4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 | |

  投资引领 智赋城轨 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铁,一座城市的交通大动脉,更是一座城市的活力晴雨表。随着福州地铁线网的成形,福州地铁集团不断发挥地铁线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的工作部署,以“招商落地深化攻坚行动”为抓手,结合地铁建设及运营的主责主业,依托福州地铁智慧产业园和轨道交通产业联盟两大平台,以“智能建设、智能装备、智慧运维”等为突破口,打造福州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链招商 携手民企实现新突破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建设,开拓性地促进了轨道交通相关产业链的形成。福州地铁集团借助地铁建设投资规模大,示范带动效应强的优势,主动求变,积极引进行业头部民营企业,与成都唐源电气、北京声迅等上市公司对接,探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混改新模式,助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福州地铁集团坚持“一把手”招商机制,由董事长亲自挂帅,成立由财务、技术、法务等多部门组成的招商谈判小组,亲自带队前往北京声迅等企业考察、座谈交流,实地了解经营状况,并就市场、技术、资源要素、政策条件等重点关注事项进行多轮深入对接交流,推动企业来榕投资。今年8月28日,福州地铁集团与成都唐源电气合资成立福州福蓉轨道科技有限公司,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技术、产品、市场上协作联动,促进轨道交通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

  创建轨道招商新载体 吸引龙头民企落地 

  福州地铁集团抢抓福州市轨道交通产业链构建机遇,创建福州地铁智慧产业园,构建福州轨道交通产业链招商新载体。福州地铁智慧产业园项目位于地铁6号线横港车辆段内,投资超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9亩,总建筑面积约67500㎡,通过“招商+采购”模式,成功引入北京城建智控、株洲中车时代电气等企业和项目入驻,积极引进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业,提高产业综合配套能力,推进产业集聚发展和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该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现已完成项目主体工程、风水电装修工程施工,预计于今年10月底完成项目竣工、年底可实现交付投产。园区投产后,招商入驻企业预计年产值将超10亿元,可提供500个就业岗位,为福州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福州地铁智慧产业园建设同时,福州地铁集团奔赴南宁、昆明、唐山、长沙等多个城市,积极推介招商项目,谋划10余个项目线索,推动招商项目落地。目前已吸引了北京鼎汉、北京博得、竹展集团等10家轨道交通上下游龙头企业落地福州,投资金额近4亿元,其中民营企业8家,上市民营企业更是占比50%。

  构筑“轨道+”产业生态圈 激发民企发展新动能 

  福州城市轨道交通迎来高速发展期,福州地铁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实践中不断强化创新发展模式,发挥轨道交通资源优势,构筑“轨道+”产业生态圈。今年6月29日,福州地铁集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福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大会,以大会为招商引资平台,强化集群效应,吸引了西门子、克诺尔、北京博得等近60家企业参会,11家企业围绕轨道交通智慧运维、装备制造、技术研发等方向签订了合作协议。自首届福州轨道交通产业联盟大会举办以来,福州地铁集团分别与北京声迅、西门子、北京博得、山东朗进等企业在智能安防、信号系统智能运维、轨道车辆装备等领域开展合作,投资额超3亿元,推动一批优质轨道交通企业落地福州,激发轨道交通民营企业发展新动能。

  同时,地铁有独特商业价值的资源,比如流量、地下空间、品牌、订单、场景、地产等。福州地铁集团依托品牌价值,做大开发和经营板块,引进龙湖冠寓、紫阳酒店等品牌,逐步扩大地铁经济圈,努力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构建了开放创新、共生共融的“轨道+”生态圈,推动产业规模发展壮大。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经营地铁经济也是经营城市经济。目前,福州地铁已开通5条线路,正在加快建设滨海F1快线、2号线东延线以及6号线东调段,正在报批第三期建设。福州市轨道交通正处于蓬勃向上的高速发展期,拥有较为广阔的市场,福州地铁集团将进一步深入研究轨道交通产业链,用好用活最优质的资源,依托产业园招商载体,构建“轨道+”产业生态圈,吸引更多民营龙头企业落地福州,共享地铁生态圈的“红利”,实现共赢发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