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海科技公司获评数字经济“瞪羚”企业

日期:2023-11-08 11:17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 | |

  日前,左海科技公司成功入选2023年福建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领域“瞪羚”创新企业,成为我省装配式建筑领域唯一上榜企业。

  左海科技产业园预制构件堆场。(工业园区集团供图)

  从2017年成立,历数左海科技公司的创业史,正如一头在装配式赛道上的“瞪羚”,展现出“跑得快、跳得高、迈得稳”的强大内驱力。企业不仅在房建预制混凝土构件产量上连续几年蝉联全省第一,其生产的“预制楼梯”“预制叠合板”“建筑铝模板”“先张法预应力混凝土方桩”“钢结构构件”也多次入选《福州市名优产品目录》。

  位于连江县琯头镇的左海科技产业园,是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走进这里,犹如进入一座大型的“积木工厂”。楼板、楼梯、混凝土桩、钢结构构件……这些原本在项目现场完成浇筑的装配式构件,犹如积木一般分区堆放,最终将吊装转运到项目现场。

  “这片占地面积293亩的产业园,可年产各类预制混凝土构件12万立方米,销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左海科技公司制造中心PC厂长付金灿说,除了PC构件,产业园还同时生产铝模、成品钢筋、钢结构等,并应用于省内外110个项目。

  不仅向装配式住宅提供源源不断的原材料,左海科技公司还乘着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春风,构建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自主研发数字运营平台,努力打造具有BIM服务、钢结构、PC(装配式建筑)、铝模、成品钢筋为一体的融合技术研发、生产和现场管理的创新型企业。

  位于晋安区坂中路的U厝·厦坊店项目,是工业园区集团新一代长租公寓产品,也是左海科技公司参建的福州首个A级装配式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可谓房建装配式建筑的“集大成者”。“项目采用了工业园区集团、左海科技公司、同济大学联合研发的新一代长租公寓产品体系,在结构部分,我们采用包覆钢-混组合的PEC结构,兼具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的优点,刚度更大、承载力更高、防火防腐性能更强。”左海科技公司制造中心工艺研发部王自右说。

  据介绍,新工艺的采用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每个标准层施工工期缩短至不到4天。最终,18层主体结构封顶只用了70天,充分体现了装配式建造的优势。

  今年3月,东南汽车产线改造升级冲焊总车间改扩建项目动工,左海科技公司承担项目钢结构制作及安装任务,再次创下45天建成超4万平方米厂房的“数字速度”。

  让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随心所欲,背后是科技和研发力量的加持。左海科技公司制造中心总监黄勇表示,要锚定数智建造领域,以“跳起来”“走出去”“请进来”三大举措,共同推进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跳起来“借势”。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左海科技公司三年研发总投入超过4000万元,拥有近百项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其中“装配式钢结构长租公寓产品标准及关键技术研究”获评2021年度福州市重大科技项目。

  走出去“借智”。左海科技公司与上海市城市设计与城市科学重点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组建创新联合体,将数字化转型的前沿经验带回福州,用于数字化转型的实际工作。

  请进来“借力”。左海科技公司聚焦产学研合作,开展装配式建筑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建筑产品研发,多次邀请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共同研讨交流,并结合福建产业特点,启动福建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编制,稳步向着“产业化数据服务商”迈进,助力装配式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