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废”为“宝”城投数科公司研发运营“榕小分”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运行体系

日期:2023-10-07 16:24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 | | |

  “一袋收”让低值可回收物也成“宝” 

  “我家有一袋旧衣服,你来取走吧。”“上回留下的袋子又装满了,你啥时候有空来收走?”中秋、国庆长假以来,城投数科工作人员叶泰文的电话成了热线,他负责“榕小分”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运行体系在鼓楼区两个试点小区的再生资源回收,每天要收废品上百袋。这个体系有效破解了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难问题,运行仅1个多月就有上千人次参与。

  叶泰文说,旧衣服、酒瓶、陶瓷、塑料泡沫等常见的固体废物,都是可回收的,但因为它们需要多道工序才能“变废为宝”,因此不如金属、纸箱等废品抢手。“这些低值可回收物在可回收废品中占比约两三成,扔掉可惜,不扔又占位置,收废品的也往往看不上眼。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家里所有可回收物,不管高值低值统统往袋子里塞,满了就自己扔或者叫我们收,称重算钱,统一价0.5元/公斤,用高值回收物的盈利来补贴低值回收物的亏损。这么一来,低值可回收物也能卖钱,家里废品变少了,何乐而不为?”

  在试点小区之一——乌山荣域A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这里有“一袋收”全品类回收宣传展板,市民扫二维码下单,即可预约上门揽收。正在扔垃圾的叶女士说,之前她体验过“一袋收”上门揽收,有时也自己带下楼扔,都很方便。“袋子上有二维码,扫一下就绑定我的账户。我自己扔,回收人员扫一下就知道这袋废品是我送来的,称完钱就到账了。”

  城投数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榕小分”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运行体系(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生活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在鼓楼区率先开展融合示范,目前在乌山荣域A区、灰炉新苑这两个试点小区已实现两网业务、人员、运输、政策、积分、数据全方位融合,这种智慧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在全国尚属创新。作为“榕小分”体系的重要内容,“一袋收”将垃圾分类前置,居民无需对可回收物进行分类,装满一袋即可换钱,实现了“财政省钱、管理省事”,居民也能乐享绿色生活。“这个袋子一般一次可收集约10公斤再生资源,细分交给我们专业分拣团队进行。市民不要现金也可以换成积分奖励,用来兑换各类商品。”

  下一步,“一袋收”将拓展到鼓楼更多小区,城投数科还将逐步构建可回收垃圾产业链,推动福州垃圾分类“两网融合”智能化管理。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