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发布数字仲裁庭首个地方标准

一键启动 云端开庭 语音转写 在线直播
日期:2024-03-19 08:52 来源:福州晚报
| | |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正式批准并发布了《仲裁庭数字化建设规范》,这是福建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为数字仲裁庭设立的地方标准。

  这一标准的发布,不仅紧密契合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为福建省内数字仲裁庭的建设提供了明确的指导和规范,同时也为全国范围内的数字仲裁庭建设提供了参考。

  数字仲裁庭是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的高科技庭审场所。经过深入调研、试点探索和广泛征求意见,福建省人社厅制定了这一地方标准,并经省市监局批准发布。该标准旨在推动全省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数字仲裁庭的规范化、标准化和专业化发展。

  《仲裁庭数字化建设规范》详细阐述了数字仲裁庭的功能要求。数字仲裁庭的建设将显著提升仲裁庭的数字服务能力,有效发挥信息化在提高仲裁效率、规范庭审活动、加强仲裁监督、促进仲裁公开等方面的作用。其主要功能包括:

  一键启动,庭前准备更加高效。启动数字仲裁庭系统后,显示屏立即展示开庭场景,庭审录像自动开始录制。通过人脸识别设备,当事人、代理人等有序进入庭审区域,自动记录到庭时间并播放庭审纪律,庭前准备时间大幅减少。

  云端开庭,调解庭审便捷进行。数字仲裁庭支持线上调解和庭审,当事人只需使用手机或电脑即可参与,实现证据上传和笔录在线签字确认。此举突破了空间限制,为当事人提供了便利,降低了诉讼成本,同时提高了矛盾化解的效率。

  语音转写,庭审记录精准快捷。庭审配备语音转换文字系统,能实时转写庭审语音,书记员只需稍作修改即可生成标准化庭审笔录,有效解决了传统庭审记录中的卡顿和不完整问题。

  在线直播,庭审过程规范透明。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并可通过高清视频连接向公众直播。此举强化了庭审监督,规范了庭审活动,普及了法律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仲裁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的发布为福建省数字仲裁庭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将以此为契机,推动更多地区建立数字仲裁庭,为当事人提供更好的维权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