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安监局 时间:2016-01-14 17:0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5〕214号)的要求,由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南江滨西大道193号6号楼11层,邮编:350007,电话:0591-87505535,电子邮箱:fzaj_0@126.com)。 

  一、概述

  2015年,我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政办〔2015〕94)号文件有关精神,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制体制、拓展优化公开渠道、深化规范公开内容,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2015年,我局共制作政府信息599份,其中,主动公开文件148份,依申请公开文件175份,不予公开文件276份。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主要体现在: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机关作风、规范权力运行、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好贯彻落实。年初,根据人员变动情况,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落实经费投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局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机构。我局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作出指示批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和措施,要求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市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意识,主动做好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健全完善制度,保障有序运转。一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根据新形势、新政策修订完善了若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套制度,将该公开的文件信息全部公开,同时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做到层层把关,确保不泄密。二是建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查小组,不定期地检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管理。同时,设立领导信箱,对外公布监督投诉电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制定方案,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根据榕政办〔2015〕94号文要求,我局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职责,研究制定《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2015年,我局继续加强组织开展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工作,梳理行政职权,重新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和行政权力运行一览表,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目前我局行政权力事项共332项,其中行政许可3项、行政处罚318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监督检查7项、行政权力事业性收费1项,更新的行政职权目录已发布在局门户网站上。目前我局共有32个子项的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其中共有20个行政许可事项,9个公共服务事项,1个行政确认,2个行政监督检查。2015年,我局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264件,全部办结完成。我局共有318项行政处罚权,通过福州市网上行政处罚服务大厅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行为、公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处罚结果和执法人员资格等有关信息,2015年行政处罚案件共结案15起,15起均按相关要求进行信息公开,公开了当事人、处罚时间、处罚的违法行为、违法发生地、处罚结果及处罚金额等相关内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及市财政局的相关规定,我局继续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相继公开了我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2015年度收支预算总表、2015年“三公”经费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在政府采购方面,委托福州市政府采购中心对我局提出的采购项目进行国内公开招标,并在福州市政府采购网和我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开招标公告、竞价公告、竞价结果、中标公告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我局今年共有3起采购项目,招标公告和中标公告都已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

  3、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我局坚持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保持动态更新,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同时,全面推进政府数据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等对公共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和应用。

  4、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组织开展对新安全生产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实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以及《福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 等政策法规的解读,并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有效提升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深度。

  5、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使用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建立沟通协调机制,明确责任,2015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由网络申请公开。

  (四)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提高公开实效。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维护与建设,及时将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一步方便群众获取我局信息。二是我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通过微博直接与群众沟通,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2015年,我局新浪微博账号共发布248条微博,腾讯微博账号共发布249条微博。通过每日微博更新,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活常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三是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宣传教育活动,及时主动地将我局的动态以及政策法规向社会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5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情况:机构职能类公开信息1条;规范性文件类公开信息2条;财政预算决算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公开信息33条;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情况类信息5条;工作动态类公开信息54条;人事任免类公开信息8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4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局依托市政府数字办建设政务网站,加入福州市政府网站群,在网站上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市民通过“信息公开”子栏目可以查阅我局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及时向福州市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组织开展了对新安全生产法、《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治八条规定》、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实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以及《福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机制》 等政策法规的解读,并在局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有效提升了我局信息公开的深度。2015年,我局文件开展政策解读数量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5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由网络申请公开,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回复。其中1件属于主动公开范围,我局已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另1件不属于我局制作和掌握的信息,已告知对方向制作该信息的单位提出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中没有“不予公开”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以及历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以及历年来,我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申诉或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5年来,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条例》规定及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公开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

  我局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根据我局业务工作实际,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标准;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和工作规程,完善信息公开相关监督保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性和实效性;三是继续优化我局门户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拓展覆盖面,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特别是事故信息作为公开重点,促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48

  4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48

  4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2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1

  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0

  0

  行政诉讼数

  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