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联动”解难题!福建一“烂尾”近4年项目重焕新生

日期:2022-08-03 17:21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利嘉中心项目复工仪式 

  “

  “烂尾”项目复活了。2022年4月18日,福建省福清市政府在政府网站发布公告,称已停工近4年的“福清利嘉中心”项目,逐步复工复产。5月17日,该项目举行复工仪式。

  利嘉中心坐落于福清商业核心地段,占地191亩,包含了住宅、商业中心、写字楼、豪华酒店等多项业态。2018年10月起,受集团债务影响,该项目陆续被相关债权方起诉并查封冻结,无法正常施工建设及交付使用。

  昔日“烂尾”项目,今朝重获新生。这背后是福州中院、福清市政府的一次大胆尝试。去年以来,福州中院、福清市政府创新运用“府院联动”机制,全省首创在政府监管下有序恢复经营与销售的机制,打开复工复产新局面。


  一边是难以“变现”的资产,一边是亟待解决方案的债权人与广大购房户,综合多方因素,让项目动起来,让资产活起来,通过生产自救,恢复造血功能,才能保住资产的价值,保住各方债权人与购房户的利益。

  福州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利嘉中心仍具有商业价值,结合“府院联动”机制,福州中院迅速与福清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动,召开五次府院联席会议,建立常态化机制,为项目“激活”提供优势互补、资源互通的“行政+司法”合力。


  据了解,依靠强有力的政府监管,利嘉中心的复工计划很快呈现出新局面:审计部门配合,摸清项目家底,制定销售方案;银行协助开设监管账户,确保专款专用,优先支付复工续建所需工程款;中铁十一局对复工工作做积极表态;住建部门为项目施工、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购房业主亦积极配合政府法院,给各方债权人服下“定心丸”……多管齐下,协作配合,复工工作由此按下“加速键”。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