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文明执行,全省首份《破产预警告知书》上线!

日期:2023-04-07 14:11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经审查你公司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形式上具备破产的条件,债权人可直接申请对你公司进行破产清算或者将执行案件转为破产清算,请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并配合法院相关法律程序的推进。”

3月28日鼓楼法院执行局干警向福建某贸易公司开具全省首份《破产预警告知书》这份告知书既是“善意提醒”又是“有力敦促”

执行阶段  

2022年9月20日,鼓楼法院依法受理了申请执行人福州某公司与被执行人福建某贸易公司合同纠纷执行一案,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告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查询了被执行人名下的银行、网络资金、车辆、不动产、证券等财产,暂未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福州某公司因该合同纠纷,导致其公司运营出现困难,希望被执行人尽快履行债务,故向法院申请将执行案件转入破产程序。

执转破专项小组收到该案经研判发现被执行人公司仍在经营存续期间于是即刻出发前往被执行人公司住所地

“公司经营确实陷入困难,但是目前公司经营也逐渐好转,希望能跟申请人沟通下,多给点时间,我们能分期履行债务。”

在看到《破产预警告知书》时,福建某贸易公司向执行干警说明了目前经营状况及想主动履行债务的意愿。随后执行干警立即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当场促成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通过向被执行人发出破产预警形成震慑,再次告知其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会带来的法律后果,有力敦促被执行人履行,同时也发挥了司法为企纾难解困的功能。”

如果公司在收到《破产预警告知书》后仍未积极履行义务,鼓楼法院将依法及时启动“执转破程序。

预警+筛查缩短“执转破”移送周期

近年来,鼓楼法院紧紧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目标任务,有效发挥破产重整制度助企纾困解难功能,在“执转破”事实审查、需求审查的基础上,提档升级,优化移送审查路径,创设“预警+筛查”模式,形成纵向贯通、横向直通、内部畅通的“执转破”流程衔接机制,有效缩短“执转破”移送周期。

“预警”模式     

根据上级法院关于执行转破产直通机制的要求,结合千名执行干警进千企调研行动,鼓楼法院实地走访“执行不能”的企业,排查是否属于“僵尸企业”,向“生了病”的企业开具《破产预警告知书》,助力企业重获新生,推动一些长期“执行不能”的涉企案件清结销账。同时为拟破产企业设置“缓冲带”,对筛查后形式上符合破产条件的企业,采用预警的方式,提醒与敦促被执行人企业履行债务。

“筛查”模式     

成立“执转破”专项小组,由执行局与破产审判部门联合组成,打造“5+5+10”队伍模式,即5名法官、5名法官助理、10名书记员。专项小组对被执行人住所地为鼓楼区的企业法人,且涉职工债权、被执行人股东未完全履行出资义务等执行案件定期筛查、交流研判,对符合转破产条件的执行案件,进行内部预移送。今年来,执行部门共移送初次筛查执行案件236件。同时,由执行部门提前介入,主动联系双方当事人,打消当事人对“执转破”程序的疑虑,对当事人有意愿“执转破”的案件甄别前置、优先审查,移送时建立双向清单台账,有效缩短相关流程周期。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加大司法供给,打通执行、破产程序的衔接堵点难点痛点。更好地实现对市场主体“挽救”和“出清”功能,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执转破”工作走实走深,实现“1+1>2”的效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