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优 争先 争效 | 善意执行保民生护发展

日期:2023-08-17 13:57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近日鼓楼法院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妥善执行一起票据追索权纠纷案件在保障胜诉权利人权益的基础上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基本案情

2022年10月,福建某科技有限公司依据生效判决向鼓楼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被执行人福建省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及某置业有限公司连带支付票据款项及利息,并加倍支付迟延履行金。

为避免被执行人转移、隐匿可供执行的财产,承办法官依法查封了被执行人某置业有限公司名下某地块使用权,责令被执行人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在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某置业有限公司的地块商品房房产项目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法院致函,表示法院查封该地块使用权导致贷款银行停办该地块商品房项目的购房贷款按揭手续。现有286套住宅已售出,若上述住宅无法办理按揭贷款将进一步加剧项目资金困难,故请求法院调整查封有关资产。

破局纾困

为顺利化解该地块房产项目资金问题,该案承办法官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申请执行人,协调置换查封财产问题。经过耐心释法析理,申请执行人初步同意置换查封财产,但仍对置换后查封财产能否清偿债务心怀疑虑。为打消申请执行人疑虑,承办法官立即与被执行人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联系,前往实地考察置换查封财产情况。但由于申请执行人一直对置换后财产价值存有疑虑,考虑到置换后查封财产确实可能存在降价等市场风险问题,法院要求被执行人提供8套商铺作为置换查封财产。

最终,在执行法官的积极协调下,双方当事人均同意该查封财产置换方案,法院依法解除了对于商品房所在地块使用权的查封。至此,该商品房项目的银行断贷问题有效得以解决,商品房建设得以继续稳步推进。

下一步,鼓楼法院将继续以更大决心、更强责任推动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工作,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新要求新期待,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