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润晋安 护航营商——晋安法院召开买卖合同商事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3-09-13 12:00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能缺少。为优化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晋安法院打出一套“法治组合拳”,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展现司法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力度与决心。

 

530日上午,晋安法院召开买卖合同商事审判白皮书新闻发布会,这是在买卖合同商事领域践行能动司法、深化诉源治理的又一重大举措。20225月,晋安法院将买卖合同纠纷纳入商事速裁案件范围,发挥专业团队优势、提升商事审判质效,值此改革一周年之际,特发布《晋安法院买卖合同商事审判白皮书》,全面展示买卖合同审判工作的有益经验做法以及在服务保障地区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司法实践与探索。同时,白皮书精选集成了买卖合同纠纷十大典型案例,以公正裁判树立商事交易规则,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防范风险。

  

202251日至2023430日,晋安法院共受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486件,审结444件,结案总标的额约为1.9亿元,调解撤诉案件占比上升至73.87%,案件平均审理时长为39.23天,今年1-4月平均审理时长更是降至32天,比去年同期缩短64天,大大提升了审判质效,推动买卖纠纷实质化解,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的诉累。

 

晋安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雷晓琴简要介绍了白皮书的出台背景和买卖合同商事审判工作的经验做法。一是引入优质社会力量,开创多元解纷新格局。积极整合社会优质力量,加大多元调解力度,大幅提升买卖案件诉前化解和调解撤诉比例;二是组建专业骨干团队,打造买卖审判新模式加强专业骨干队伍建设和能力锻造,加快审判流程节点管控,推动买卖裁判更加符合市场主体期待;三是运用智慧审判方式,创造案件审理新速度灵活开展集约送达,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实现“让网络数据多跑路,人民群众少跑腿”;四是定期总结经验做法,谋划提速增效新思路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发挥优秀干警“传帮带”作用,共享审判经验,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五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谱写优化营商新篇章。出台《晋安法院法润晋安 护航营商六大行动》,积极开展司法护航民营企业系列活动,总结经验成效,同步推进成果转化推动司法品牌创建。

 

晋安法院鼓山法庭庭长宋锦秀重点介绍了此次发布的买卖合同纠纷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多行业、多领域、多环节,既有人民群众关心的网络电商平台购物纠纷,又有涉及民生领域的餐饮、医药、建筑材料等买卖合同纠纷,内容涵盖合同主体、合同履行、合同解除、违约责任及证据规则等方面,让市场主体能更清晰、全面地了解买卖合同各环节涉及的重要法律问题和有关规定,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下一阶段,晋安法院继续以“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为引领,以“法润晋安 护航营商六大行动”为指南,找准工作发力点,发挥能动司法作用,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准高效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认同感、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营造公正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用司法服务保障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部分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市律协、区工商联、区营商办、福兴开发区管委会的相关领导,以及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社、福建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受邀参加新闻发布会。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