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内集中审结金融案件60件|鼓楼法院“立审执一站式模板”提升审判质效

日期:2023-11-30 16:29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进一步推进繁简分流,提升审判效率,鼓楼法院总结长期金融审判工作经验,结合金融审判工作实际和特点,力推要素式审判工作模式,以某银行诉请的60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切入点,采用“立审执一站式要素模板”,在一天内快速批量审理判决该批案件,提高了诉讼效率,取得了积极效果。

10月31日,严律师委托代理的某银行60个案件开庭审理,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和满脸的疑惑来到了法院,因为她知道按照以往,60个案件排在一天当日开庭当日判决几乎不可能。庭审中,承办法官对无争议的事实直接进行确认,针对当事人争议的焦点进行重点审理,每个案件审理紧锣密鼓而有条不紊地进行。庭审后,严律师惊叹道“从立案到开庭到判决,全程仅用了19天,要素式审判实在太迅速了!”仅在次日,严律师就收到了这批判决文书。

原来,今年9月以来,鼓楼法院全市率先推出“诉讼主体材料、起诉状、证据清单、案件要素、执行要素——立审执一站式要素模板”,根据诉讼材料提交指引,为金融机构提供详尽的立案、审判、执行要点进行提示和说明,助力金融机构精准诉讼,金融机构按照要素指南的要求在线上批量提交起诉材料,在批量审核通过后确定经办法官,避免内容错漏、突袭补充提交证据等浪费司法资源的问题,同时,法官简化审判程序,围绕案件固定要素开展法庭调查,缩短开庭时间和文书制作时间,极大提升了审理效率和当事人的体验。

    今年来,鼓楼法院金融快审团队共审结金融类案件3900余件,9月以来,平均审理天数28.7天,在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大大降低了诉讼成本,提高了司法效率。下一阶段,鼓楼法院将进一步总结归纳金融纠纷案件的审理规律,以点带面,扩大要素式起诉状的适用范围,逐步实现其他类型化案件的全辐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