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 诉源治理再深化 汇聚调解新力量

日期:2023-12-26 19:16 来源: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 | | |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特邀调解队伍建设,凝聚调解合力,从源头减少诉讼增量,11月14日,连江法院举行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聘任仪式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

聘任仪式上,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林青汇报了连江法院2023年诉源治理工作情况;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宏宣读了聘任特邀调解员、特邀调解组织的决定。

随后,在场领导为新聘任特邀调解组织和特邀调解员颁发聘书。

座谈会上,黄宏副院长对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了感谢,通报了连江法院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并现场征集在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深化诉前调解、加强教育培训、强化法治宣传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与会代表委员逐一发言,对连江法院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依法保障民生福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积极建言献策,为深化诉源治理,推进连江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连江法院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深化“贵安诉非联动中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抱团调解室”等建设,设立小沧乡“无讼乡镇工作室”,持续完善“道交一体化”平台建设,发挥“可门港诉源协同治理中心”功能,推进“农忙课堂”建设,设立厦门海事法院“黄岐办案点”,打造了纠纷多元化解“连江样本”。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48件,化解成功纠纷1827件,诉源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连江法院将持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以“四源共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抓紧抓实抓细案源、诉源、执源、访源协同治理,加强对调解员的集中培训、业务指导、工作交流,提升调解质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司法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