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日期:2022-03-15 10:46 来源:鼓楼区文体旅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近日,鼓楼区政府印发《鼓楼区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政规〔2022〕3号),这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引领今后一段时间乃至“十四五”期间福州市鼓楼区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件。现就其政策出台背景、主要亮点、目标要求和主要任务等相关情况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近年来我区以文旅融合发展为契机,旅游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目前我区A级旅游景区共有7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5家,拥有三星级及以上酒店16家、旅行社80家,2020年11月成功创建福建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旅游发展机制体制不断创新,文旅融合发展初见成效,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提质升级,旅游营销宣传成效斐然。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鼓楼区接待旅游总人数与旅游总收入均位列全市首位。

  2022年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繁荣文旅经济,并出台了《福州市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吹响了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本《实施意见》出台,旨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为不断提升我区重点产业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全域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推动我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结合我区实际,推动鼓楼区文旅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二、主要亮点

  (一)坚持系统集成。本《实施意见》是由“一个实施意见”“一个领导小组”“一个任务清单”组成,纵向上与市政府出台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接,横向上与《鼓楼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0年)》等文件相衔接,注重政策出台的系统性、集成性,避免政策措施的碎片化。

  (二)突出鼓楼特色。本《实施意见》立足鼓楼实际,紧扣鼓楼发展需要,提出要深入挖掘温泉康养、闽都文化、数字古厝等丰富的旅游资源,突出鼓楼特色,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一核、两轴、三区、四主题、五集群”新格局,既凸显鼓楼地方特色,又具有较强的可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注重招大引强。为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支持国有企业以合资、合作方式引进央企、省企、优秀民营企业来我区布局,投资开发重大旅游项目。支持引进境内外企业投资新建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三、目标要求

  到2025年,建成一批融合面广、成长性好、示范性强的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培育一批有实力、有规模、核心竞争力强的旅游服务企业,提升一批高标准、高品质、品牌突出的旅游景区,打造一批有较强知名度、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全面提升我区全域旅游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扶持鼓励旅行社做大做强,引导龙头旅行社向营收超10亿的规上企业发展,力争增加2家以上营收超10亿规上企业,5家营收5亿-10亿规上企业。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每年递增5%以上;旅游总收入每年递增10%以上,继续保持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主要任务

  本《实施意见》围绕3-5年鼓楼区旅游业发展目标,提出全域旅游产业提升、培育旅游龙头企业、提升旅游产品供给、延伸旅游消费链条、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营造放心旅游环境、做大做强温泉旅游、提升旅游文化体验和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9个专项行动14个主要任务。

  1.全域旅游产业提升行动。主要内容:转变旅游发展思路,以全域生态旅游为统领,进一步优化我区旅游发展空间,形成“一核、两轴、三区、四主题、五集群”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2.培育旅游龙头企业行动。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1)加强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的宣传,用足用好贴息贷款、质量保障金返还等优惠扶持政策,帮助企业有效减少疫情影响,共克时艰。(2)加快鼓楼区文旅平台经济发展,引进服务能力强、商业模式成熟的文旅平台企业,发挥平台经济聚集发展效应,发挥区文旅投公司作用,利用好现有资源,吸引优质文体旅产业落地鼓楼。

  3.提升旅游产品供给行动。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1)做大做强“闽都文化”旅游区,以温泉旅游、古厝旅游、研学旅游等一系列产业带动旅游区蓬勃发展。提升坊内历史院落、文化创意、宣传营销等方面,使街区焕发新的文化魅力。(2)开发以研学游为主题的多条旅游线路。发展“红色研学+旅游”基地,研发基地研学项目,依托红色旅游资源,推广红色研学基地感悟红色精神。

  4.延伸旅游消费链条行动。主要有三个方面内容:(1)加快提升星级酒店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鼓楼旅游目的地的住宿餐饮品牌。(2)打造沉浸式一台戏、开展音乐节、美食节、灯光节、体育节、旅游文化艺术节等活动。在重要节假日举办街头文化艺术节、街头艺人擂台赛等活动,把音乐艺术表演融入休闲生活空间,提升城市品位和吸引力。(3)吸引一批品牌策划、网络直播、内容制作、独立设计等朝阳企业落地,鼓励举办各类文化创意活动,打造一批具有鼓楼IP特色的文创产品。

  5.完善旅游配套设施行动。主要内容:提升“智慧鼓楼”旅游服务平台,接入“一机游鼓楼”“鼓楼智脑”等现有智慧管理设施,提升旅游信息的服务智能化、获取便捷化、体验个性化。

  6.营造放心旅游环境行动。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1)完善旅游投诉“一口受理”“快速办结”“先行赔付”机制,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提升旅游者依法维权、理性消费的能力。(2)引导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提升服务品质,建设高素质的导游队伍,开展鼓楼区优秀讲解员大赛,培养一批具有优秀的鼓楼旅游“形象大使”。

  7.做大做强温泉旅游行动。主要内容:提升温泉博物馆,推动辖区内温泉企业申报星级温泉。通过“海丝国际旅游节”“温泉国际旅游节”等各类节庆活动,利用坊巷和温泉资源策划“温泉康养旅游”系列活动,引爆鼓楼温泉旅游品牌。

  8.提升旅游文化体验行动。主要内容:对接海昌、新希望等文旅重点企业,推动白马河——东西河水街、温泉特色水街等文旅项目落地。持续开展好“七溜八溜 不离福州”福文化系列活动,使福山旅游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

  9.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行动。主要内容:以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加快福山郊野公园创建4A景区,持续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升级,温泉博物馆、镇海楼古厝展示馆等特色旅游资源打造。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