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了!全市首个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落地晋安!

日期:2022-03-14 10:17 来源:晋安区营商办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日,晋安区检察院联合区总工会、区妇联举行建立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2022年“三八”妇女维权月正式启动的第二天,晋安区检察院、区总工会、区妇联三方共同会签《关于建立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该机制是福州市首个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也是去年12月20日妇女权益保障法迎来大修后,晋安区检察院迈出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实践探索的第一步。

 

  一个共同目标: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工会、妇女联合会专业优势,建立公益诉讼配合协作机制,合力促进妇女发展、男女平等,推动妇女权益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五项工作机制:工作协同机制、信息通报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办案协作机制、宣传联动机制。该协作机制旨在将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人格权等作为重点内容,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与工会、妇联在妇女权益保护中的职能优势,深入推动妇女权益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开展,加强线索双向移送,实现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一次有感触的座谈:女性权益如何保护?

  这场妇女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座谈会上,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游晓敏(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检察公益诉讼正在前行,给妇女群体带来有温度的司法“呵护”。检察机关与工会、妇联强化信息畅通、工作联动,让妇女权益保护不再“单打独斗”,并以此次机制建立为契机,推动实现妇女权益保护的专业化办案与社会化保护配合衔接。

 

  宋振民(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公益诉讼三方协作工作机制将各单位分散化的保护职能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的良好效果。下一步将立足本地区妇女保护实际,直面问题,完善三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相关配套机制,确保机制落实落细。

  

  夏巧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保护妇女权益是一项既有温度又有宽度的工作。除了在刑事检察领域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犯罪外,检察机关聚焦妇女保障领域新问题,在公益诉讼领域加强履职,必要时通过司法救助、专业心理疏导等方式为妇女排忧解难。

 

  杨萍(省三八红旗手、市人大代表) 

  女性能顶半边天,作为一名女企业家,我深知女性的不易,企业要在招聘中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国策,杜绝就业性别歧视。点赞三家单位的联席会议机制,可以同心合力推动信息沟通、优势互补,并直面问题帮助妇女弱势群体。

  

  周慧敏(区政协常委、女企联谊会会长) 

  以反家暴和维权救济等主题加大公益普法宣传力度,法治宣传要深入角角落落,将妇女权益保护触角深入到农村地区,从公益角度帮助开展心理辅导和家庭纠纷调解,给予她们全方位的帮助和保护。

  

  董剑华(区政协委员) 

  我与基层妇女接触多,曾经发现有的女工苦于不知如何通过法律维权,陷入困境,甚至冲动之下犯了法。这项机制的出台非常及时,促进加强妇女权益维护的普法宣传,畅通了问题解决渠道。

 

  林民(福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协作机制的建立,时机好,举措好,目标好,可以促进实现资源共享、业务共进、荣誉共创。检察机关与党团工青妇等职能部门携手并行,共同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高质量发展。

  

  施少娟(区总工会副主席) 

  女职工的权益保障也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点,通过协作机制,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区总工会也将针对性地提供妇女权益保护线索,三方共同帮助解决妇女群体的合法诉求、关心关注妇女群体公益保护问题。

 

  聂碧珍(区妇女联合会主席) 

  妇女权益维护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不忽略任何一个角落的女性!通过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平安家庭”创建、婚姻家庭隐患排查化解、选聘“茉莉姐姐”家事调解员、百个维权站联动送法到家、借力女性社会组织、实施弱势群体帮扶救助等做法,区妇联一直在努力。今后,将继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拓宽相关公益诉讼线索渠道,充分发挥机制作用。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