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 “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 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2-04-22 10:04 来源:福州市闽清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闽清县政府办202216日印发了《闽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清县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22〕1号),现就有关制定情况作出如下说明: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根据《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139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21111号)要求制定。

2.制定依据:根据《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2139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办〔2021111号)要求制定。

二、制定过程

1.起草单位:县发改局;参与单位县政府办、县委编办、县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发改局、司法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卫健局、人社局、交通局、农业农村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信局、水利局、公安局、智慧闽清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金融办、闽清生态环境局、闽清医保局、国资中心、残联、银监办、经开区管委会

2.征求意见县发改局(审改办)于12月6日开始收集汇总相关部门工作意见,形成《闽清县服务“六稳”“六保”进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并于县政府常务会议后再一次征求各部门意见,并修改。

3.合法性审查的经过和情况2021年12月10日经郭学金律师合法性审查通过。

4.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林海涛副县长于12月16日召集全县29个部门研究改革工作有关问题,并进一步征求各部门意见。经县发改局(审改办)梳理,形成《实施方案(送审稿)》。《实施方案(送审稿)》于县十七届政府2021年第26次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1.主要的制度设计和内容。围绕“六稳”“六保”,力行简政之道,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切实维护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新闽清夯实基础。

2.具体细化和创设性规定的内容

1)进一步推动优化就业环境

主要是从推动降低就业门槛、支持提升职业技能、支持和规范新就业形态发展、加强就业创业财税金融支持等四个方面的措施,从而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提供有利支撑。

2)进一步推动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主要是从优化惠企财税政策、完善信用惠企机制、建立健全合规经营制度、加强中介服务管理、规范改进认证服务、优化涉企审批服务六个方面,规范市场管理制度,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切实提高企业和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3)进一步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主要是从持续提高投资审批效率、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两个方面措施,来推进审批制度的改革,从而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我县营商环境。

4)进一步推动激发消费潜力

主要是从清除消费隐性壁垒、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等两个方面来提高市场准入水平,激发消费潜力。

5)进一步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主要从持续提升外资管理和服务水平方面来推动外贸发展。

6)进一步推动优化民生服务

主要从创新养老和医疗服务供给、提高社会救助精准性、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优化、推进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整合优化等四个方面措施优化我县政务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

7)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市场监管

主要从加强取消和下放事项监管、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的“管”的措施,促进政府管理理念转变,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8)保障措施

     主要是从完善企业和群众评价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等两个方面,完善评价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