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级服务晒清单 村官办事有章法——闽清县积极探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

——闽清县积极探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
日期:2022-04-22 08:57 来源:福州信息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近年来,闽清县针对当前村级组织服务群众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制度,引导村干部当好基层群众“服务员”,促进党的利民惠民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提高村级组织规范化运转水平,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一、制定服务清单,确保规范办事。

  通过制定闽清县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规程《指南》,推动小微权力清单化、清单运行流程化、风险防范前置化,确保村干部规规矩矩做事,群众明明白白办事。一是小微权力清单化。按照依法办事、方便群众的原则,由组织部门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对村干部依法依规承担的各项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进行分类梳理,设置议事决策、组织人事、“三资”管理、工程采购、救助救济、公共服务和阳光村务等7个类别30个具体事务清单。做好县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与村便民服务点办事流程的同步衔接,实现“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二是清单运行流程化。与权力清单相配套,按照“一事一流程”原则,逐个编制运行流程图,列清各个村级事务清单的关键环节、重要节点的办理条件、操作程序、公开公示等,让干部“按图操作”、群众“按图索骥”。如,梅溪镇梅埔村驻村第一书记和新任村“两委”根据《指南》中的议事决策流程图,严格按“四议两公开”要求做好20万元驻村捆绑资金的管理使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过程监督每个环节,确保资金使用到位。三是风险防范前置化。坚持“防为主、防为上”,对照事务清单内容和流程步骤,预先组织风险摸查和环节评估,多维度做好防控警示,督促落实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推动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如,下祝乡三洋村依照《指南》对土地流转的各环节进行评估,摸排出3个风险点,及时调整并按要求做好集体商议、村务公开等工作,成功流转土地300亩。 

  二、突出示范带动,确保服务暖心。

  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动相关部门下沉指导,发动村党员干部全力参与,实现效率快、效能优、效益好。一是以点带面促示范。坚持边实践、边探索,在全县建立后垅、梅坪、前峰、梅雄等32个示范村,梳理整改本村公共场所设置、业务受理、管理制度等群众关切的问题,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全县271个村提升服务水平。如,塔庄镇梅坪村实行村级事务“亮单、接单、办单、晒单”,服务事项“定人、定责、定时、定质”的“四单四定”工作法,在办理海归青年创业团队流转100亩土地项目时,仅耗时7天就完成60余户村民的土地流转工作。二是以干带学作示范。建立“村'两委’+红色责任田”、党员干部领办乡村振兴项目等机制,推动全县1456名村“两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建立月会商机制,实时解决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农业农村、民政、住建、行政服务中心等部门开展调研,共召开会议3场,协调解决问题13个。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