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实现首例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项目

日期:2022-04-27 17:18 来源:福州市财政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一、背景情况

近年来,远程异地评标因其具有“资源共享、提高效率、预防人情腐败、监督管理便利”等优点,受到了各方重视,福州市财政局将其作为降低政府采购成本,破解重点领域专家被“围猎”问题,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着力推进开展。

2021年3月,开展政府采购远程异地电子评标工作列入福州市政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并将此作为提升电子化政府采购平台功能,健全政府采购机制,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措施。2021年6月,实现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作为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列入《福建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二、主要做法

鉴于福建省此前未在政府采购领域开展过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相关领域基本空白的情况。福州市财政局充分利用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整合优势,建设工程领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的经验,协同平台开发公司,推进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试点。

一是会同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订远程异地评标标准规范。市财政局与中心、法律顾问多次开会研究,结合福州实际,大胆探索,小心求证。初步制订了《福州市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规范》对政府采购远程异地评标进行规范,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查。

二是协同软件开发公司改造政府采购交易平台。与博思公司针对远程异地评标试点工作通过多次系统优化和方案实施研讨会议,最终确定评标专家电子签章系统、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和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实现异地评标申请、专家资源调度、本地、异地专家协同评标的要求。

三是建立跨地区交易平台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对接省内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针对评标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场地安排、现场管理、工作量分配、费用发放等问题进行探讨明确,制定协调机制并签署相关远程异地评标合作协议。

三、取得成效

福州市财政局、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与南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现对接,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对评标场地安排、评标室硬件保障、评审专家抽取等工作做了仔细部署。于2021年6月30日在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南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圆满完成创新组织实施了我省首例远程异地评审政府采购项目——“福建省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物业管理服务及安保服务采购项目”,成功实现跨市远程异地电子评审工作,从而使我市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在全新领域取得新的突破。

借鉴我市的成功案例,省财政厅在2022年福建省政府采购公开信息系统二期升级改造建设过程中,新增了远程异地开评标模块。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