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赋能数字经济 强化人才“潮汐力”

日期:2022-06-27 10:34 来源:仓山区南台党旗扬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仓山区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大势,加快融合“数字福建”“数字福州”创新发展,提升数字政府效能,为仓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能量”。
  落实政策创新 打造引才聚才“强磁场”
  出台《仓山区智能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等政策,搭建人工智能、互联网+、北斗应用、5G+、虚拟现实等五大产业生态链条,绘制紧缺型人才图谱,编制数字经济领域“高精尖”人才名录,提升政策精准度。打造智能产业“两园四镇”集聚示范区,入驻企业超200家,汇聚数字产业人才超5000余人,2021年全区智能产业实现总产值550亿元。
  今年以来,联合300多家区内企业和高等院校,举办“好年华·聚福州”、“英才聚仓·幸福满仓”系列引才活动,累计为应届高校毕业生提供近3万个就业岗位,精准投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明白卡,建立学子信息库,强化后续跟踪服务。
  建强平台载体 搭建育才用才“主阵地”
  定期发布数字经济领域“揭榜挂帅”名录,多渠道发布“英雄帖”,主动对接契合我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方向的数字人才团队汇聚仓山。
  支持锐捷网络、鑫图光电等创新企业在成都、西安、苏州设立“飞地创新中心”,异地享受同等服务。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境电商,通过“电商+”模式,提供电商培训、孵化、就业指导、产业链整合等全方位服务,加速布局欧美、东南亚海外仓,通过“走出去”受训,锻造一批海外骨干电商人才队伍。
  实施青年人才汇智工程,推行“带徒授艺”式机制,在学生培养、课题合作、员工培训、实验室共建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培养一批技术型人才队伍。金山工业园区和福建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打造橘园产业大学,通过提前介入培养,提高人岗相适性。目前已为园区内企业培训输送动漫游戏类、房地产营销类人才共634人。
  优化服务保障  创建重才留才“生态圈”
  提升城市“青和力”,规划建设文体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地铁线路以及商业综合体,引进各类名品名店100余家,集聚更多人气、才气、灵气,打造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都市生活圈。
  组织开展返榕高校学子隔离服务以及摸排工作,建立动态台账,为300余名学子提供牛奶、毛巾、沐浴露等生活必需品,统一发放仓山区就业政策明白卡,为其纾困解难的同时提升学子对人才政策的知晓率。
  建设青年人才服务驿站和青年人才公寓,优化“拎包入住”软硬条件,实现岗位推荐、政策咨询、人才沙龙等优质服务“一站式供给”、打造“网购式”人才政务服务生态体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