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诚心用心擦亮“好办事”品牌闽侯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日期:2023-06-07 09:14 来源:福州日报
| | | |

 工作人员指导群众使用“免证办”

  今年以来,闽侯县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栽好“梧桐树”、筑好“温暖巢”,让每个到八闽首邑办事的人都能享受到高效便捷、优质温馨的服务,擦亮“在闽侯,好办事”服务品牌。日前,记者来到闽侯县,探寻背后的秘密。

  暖心

  “免证办”提升服务效率

  5月15日,在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方女士深切地感受到了在闽侯办事的“暖”。

  “今天过来办理业务忘了带身份证,本以为要再跑一趟,没想到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用我的‘电子身份证照’就可以办理,真是太方便了!”方女士对高效便捷的办事体验赞不绝口。

  方女士享受到的便利,得益于闽侯县政务服务中心推行的行政审批事项“免证办”服务。“免证办”即免带实体证照办事,是指通过流程优化、机制创新和技术保障,办事群众到中心窗口办事,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不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供相应材料。

  推进“免证办”服务为群众带来哪些便利?数字是最有力的证明:今年以来,电子证照生成率达到100%,通过政务服务系统应用电子证照事项达2329件,应用率达100%,均位列全市第一位;事项办理平均时间由2.15个工作日压减至1.57个工作日……

  “目前,行政审批办事窗口都已实现‘免证办’。下阶段,我们还将不断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范围和应用场景,持续提升办事便利度,进一步打造‘来了就是闽侯人’‘来闽侯,好办事’品牌。”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杨如川说。

  诚心

  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

  在闽侯工作这些年,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少琴深深体会到了闽侯为企业服务的诚心。

  日前,记者来到福特科公司二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快马加鞭施工。该项目预计12月竣工投用,全面投产后将新增销售额10亿元。

  “企业能够迈出这关键的一步,多亏了相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为企业提质增效保驾护航。”郭少琴告诉记者,闽侯相关部门在得知企业扩产用地需求后,多次帮忙协调,解决用地难题,加速推进项目土地报批流程,帮助项目提前开工建设。

  “在闽侯的这10多年,体验到了政府的优质服务,感受到了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这也是我们愿意留在闽侯发展的关键所在。”爱德克斯(福州)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管理部副部长叶旦敏表示,企业将提供质量更好、价格更优的产品,助力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壮大。

  用心

  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足不出园区,企业就能办成事。日前,记者来到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和福建大数据科技园区的政务服务代办点,看到“帮代办”服务专班团队正帮助企业办理登记税务、医社保等有关事项。

  用心为企业服务换来了企业的倾心。“现在都不需要与审批部门见面,在园区内提交材料2小时后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这样的服务真是暖心又高效。”在均和云谷·东南科创总部政务服务代办点,福建模源数驱科技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包海英,从服务专员手中接过营业执照时感慨地说。

  代办点入驻园区,也让园区招商更有底气。“政务服务代办点对入驻园区的企业实行全程跟踪‘帮代办’服务,让企业不出园区,不与审批部门见面,就能够拿到相关证件。”福建大数据科技园区运营部部长陈蜜说,代办点设有相关咨询材料展示架,园区企业和所有职工都可以通过展示架查询材料,了解事项办理规程、所需材料及相关惠企政策,使得他们对闽侯县的招商政策一目了然,极大地提升了园区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园区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入驻。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