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海事局“八项保通保畅举措”助力强省会战略扎实推

日期:2022-07-01 09:13 来源:福州海事局 来源:本网 浏览量:
| | | |
 

“福州海事局作为一支海上行政执法队伍,主要承担保障水上交通安全、保护海洋环境清洁、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维护国家海上主权‘三保一维护’的职能。”在22日召开的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福州海事局副局长江常锋如是介绍。

江常锋表示,今年以来,福州海事局深入挖掘海事和地方同频共振的着力点,主动对标落实福州强省会战略,出台了海事服务强省会战略36项措施,其中8项措施聚焦水路运输保通保畅工作。

据介绍,这8项保通保畅措施中,既有“实施重点物资运输船舶‘直进直出’和‘零待时’机制”“建立航运企业民意‘直通车’制度”等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创新举措;又有在全国率先实施海事政务“办不成事”兜底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便民服务;也有船员换班、船员服务和培训等当好船员“娘家人”热心举措;还有开通罗源南北水域直航、保障涉水重点工程建设和台江海事处独立运行等支援“海上福州”建设的强力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8项举措之一,台江海事处时隔多年恢复独立运行。据了解,该处地处福州市台江码头,这是福州海事局唯一一个处在省会城市核心城区的海事处,其独立运行,有利于强化对“闽江游”客船和游艇的监管,有利于满足闽江口内港区水域巡航模式改革需求。同时,也作为践行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两江四岸”品质提升、“闽江通航能力提升”等方面决策部署的重要阵地及与地方海事沟通合作的“桥头堡”。

“下一步,福州海事局将持续把群众和企业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让群众办事更便捷、船舶航行更通畅、企业营商更便利,促进航运安全高效化和加快福州海事高质量发展,助力强省会战略扎实推进。”江常锋说。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