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三争三领”行动!推动闽侯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05-26 10:45 来源:学习强国 福建法制报
| | | |
  新春伊始,福州市委部署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激励全市上下以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努力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走在前头。   
  号角吹响,闽侯县政法机关闻令而动,以砥砺奋进的姿态,勇担新时代光荣使命,推动全县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闽侯县委政法委:聚力“三争三领” 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三争三领”行动开展以来,闽侯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细化出台“三争三领”行动实施方案,立足闽侯政法实际,奋力开创全县政法工作新局面。
   深学争优 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首先要坚持‘深学争优’,重点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争当理论武装的‘优等生’。”3月17日,闽侯县委政法委召开机关工作例会,会议就落实“三争三领”行动提出相关要求,其中一个便是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不断提升委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闽侯县委政法委把理论学习作为转变作风推动工作的“新引擎”,贯穿于“三争三领”行动的始终,坚持抓学习促提升,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及工作例会等形式,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领导领学、个人自学、支部共学,一以贯之抓好政治理论学习。
  今年以来,闽侯县委政法委共先后组织集中学习12次,专题学习研讨会8场,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党员干部每期参与研讨交流,谈思想认识、谋工作建议、讲推进措施,不断增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为魂统领政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持续提升全体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尽责能力。
   敢为争先 助力智慧政法提档升级
  近日,随着房主江某通过手机在电子处罚决定书上签字确认,闽侯县公安局南通派出所民警完成了该起未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案件的办理流程,全程仅用时30分钟,较以往缩短了近90%。
  这样的变化,源自于闽侯县公安局研发的“掌上快办”APP。该APP集办案、一键审批、智慧文书、智慧同步等功能于一体,关联执法办案、执法监督、接处警等多个实用系统平台,打通线下、PC端、移动端办案渠道,让基层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更快更准。
  事实上,这仅仅是闽侯县“敢为争先”助力智慧政法提档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闽侯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智能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坚持立足实战,“智慧政法”建设亮点频出——
  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战化运行,全县365名综治网格员通过“e治理”手机APP开展入户走访、平安宣传等综合工作1.29万次,走访重点人员2.45万人次; 
  大力推广闽侯公安“掌上快办”APP,自APP正式启用以来,民警办理行政拘留案件的平均耗时从1200分钟缩短到30分钟,比降90%,警力投放减少60%; 
  倾力打造电子诉讼平台,上线自助阅卷一体机等智能服务装备,推进全流程在线办案和无纸化办公; 
  加快推动智慧接访系统、数字云展系统、未检强制报告网格化管理系统等平台优化升级,确保更贴近检察办案实战需求。
  实干争效 推动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细胞”,是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闽侯县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契机,做群众最盼事,解群众最难题,让基层治理更加有效、更具温暖。 
  “多亏了有你们!不然我只能吃了这哑巴亏!”陈女士紧握“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的手连连道谢。这一幕发生在不久前的闽侯县甘蔗街道西海岸小区普法宣传进社区的法律咨询点。  

   原来,今年4月,某某教育培训班以“免费”名义对外招生,陈女士为孩子报了4个科目并交了1200元押金,约定课程结束时全款退还。可到了课程结束时,陈女士只收到300元押金退款。陈女士抱着了解法律知识的心理向普法志愿者咨询此事。得知情况,普法志愿者帮助分析了合同条款,联系了“程天池金牌调解室”。经过调解员案例分析、信息核查和情理沟通,终于帮助陈女士追回了全部押金。 

  在推进基层治理的过程中,闽侯县注重强化法治保障,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县培养“法律明白人”1555名、“法治带头人”2607名;组织开展法治主题宣传月活动、“法律六进”活动160余场,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2000多份,解答各类咨询600多人次。
  同时,闽侯县还坚持自治强基,拓宽居民议事协商渠道,建立居民微信群13693个,建立村居信访评理室306个、调解委员会300个,配备信访评理员280名、专职人民调解员108名,形成群众调解矛盾纠纷机制,引导群众自治健康发展。 
  闽侯县公安机关多举措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减法”+“乘法” 推动主战主防警务改革  

   今年以来,闽侯县公安局深入贯彻“三争三领”行动部署要求,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改革导向,着力在制约发展环节上做“减法”,在提升综合战力上做“乘法”,推动主战主防警务改革提档升级。 

  “市县主战”方面,闽侯县公安局在刑侦职能归并上做减法,“主战”聚合效应上做乘法。该局积极探索案件分类分段办理新模式,将刑侦、禁毒、经侦、治安等“N”个部门职能归并,组建大侦查中心,按照“4+2”架构模式,设立刑技队、重案扫黑队、反诈队、综合队4个业务队和南北2个片区侦查队,负责办理县域所有刑事案件,发挥集团专业优势,探索“平战结合”警务运行机制,落实打防管控和机制保障工作,推动“县局主战”更加集约、精准、高效。
  

▲(闽侯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发挥中枢指挥作用,开展接处警工作) 

  “派出所主防”方面,闽侯县公安局着力在基层明责定岗上做减法,“主防”治理效能上做乘法。根据派出所实际情况,该局分类建设标准型、紧密型、宽松型“两队一室”,进一步明晰派出所职能定位,结合“细小微”警网融合模式,发挥社区警务队、案件办理队、综合指挥室职能,形成预防+管防+打防“三防”结合的“派出所主防”格局,全面提高“打防管控服”一体化效能,实现从以打促防“被动式”防范,向先导介入的“主动式”防范转变,有效释放基层警力。
  福州市公安局上街(高新区)分局则坚持守正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启动运行“1+5”大部门制改革,首创“常识工作部”(也称内部问题合成治理中心)引领“五大部门”主战主防任务,全力构建“五战五防,平行并进,相辅相成,战重策略,防重战略”的实战警务体系。同时,组建“高新智慧警务建模战斗小组”,提炼出“大要专案制”“专项行动制”“流水线办案机制”“大数据建模+挂牌上案专班整治机制”等实战技战法,启动接处警勤务新模式改革,全力推动“分局主战”与“派出所主防”同频共振,以一系列实用举措全力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保辖区安定稳定和百姓生活安宁。
  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党建领航数字平台”亮相第六届数字峰会
  深化数字检察战略 构建党建工作新模式 
  4月27日,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其间,闽侯县人民检察院打造的“党建领航数字平台”现场参展,获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闽侯县检察院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数字检察战略,全国首创“1+N”党建领航数字平台,即“党建领航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主题展览标准模式平台,成功构建了在党政机关具有普遍适用性的智能化、标准化、可视化党建领航工作新模式。

▲(“党建领航数字平台”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使用单位通过执行平台运行规则,能够习惯性检视初心使命、常态化复盘工作成效,引领全体人员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履职理念,全面掌握常识工作法,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贯通,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提增工作效益,又好又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  
  平台以自主研发的零代码AI布展系统为核心引擎,具有虚拟空间布展、百变主题模式、一键切换场景、超强逻辑引导、多领域应用、使用门槛低等显著特征。系统支持各单位传统展厅,经轻量化改造,升级为数字化平台,大幅降低重建成本、提升使用效能。
  平台已申报发明专利3项,形成全国性团体标准2项,获评全国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例”。2022年至今,闽侯县检察院在平台部署不同主题汇报展20个、教育展10个,接待参访人员3000多人,已经成为县检察院抓党建领航、科学管理、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目前,全省各地已有20多家单位在建或将传统展厅改造升级为党建领航数字平台。
  闽侯县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个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
  创新协同促高效 优化营商有实招
  今年以来,闽侯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聚焦提升“执行合同”领域“法院竞争力”等优化营商环境指标,在上街法庭挂牌成立全省首个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探索创新“125”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以“首问负责、两源治理、审执联动、全程公开”为工作原则,对管辖的买卖合同案件进行集中审理、统一执行。今年第一季度,闽侯法院的营商环境指标持续向好,在全市基层法院营商环境指标考核中综合排名第一。

 ▲(闽侯法院设立买卖合同案件绿色通道) 

  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内设立立案、保全、审判、执行4个团队,优选配强党员法官和司法辅助人员,以法官为中心,通过法官联席会议、专业法官会议等,不断激发团队化作业优势。制定下发《工作指引》,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明确团队工作职责和“保、立、审、执”流程规范、办理时限,推进源头治理、调裁对接、速裁快审、审执联动等工作全流程、全要素、全周期重构提速,力争以最低的成本、最优的流程、最高的效率,为企业提供全周期专业诉讼服务。同时,该中心内设预警机制,对短期内出现爆发式涉诉案件企业进行提醒,第一时间对企业涉诉情况分析研判,通过全面常态化分析,实现预判及化解企业风险。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快办买卖合同纠纷案件1725件,结案率93.10%,审理周期缩短至35.04天。
  近年来,该中心推行买卖合同案件电子诉讼全流程,搭建电子送达资料库,极大地提升了送达效率。同时,闽侯法院还出台《闽侯县人民法院买卖合同案件协同中心全流程在线诉讼规程(试行)》,对在线立案、电子送达、在线审理做出详实规定,切实将数字技术运用到诉讼服务、案件审判、审判管理等诉讼活动中,推动互联网司法新模式,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步、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效能。自成立以来,该中心共网上立案897件,在线庭审线上开庭340余场。   
  闽侯县司法局多措并举落实“三争三领” 
  立足法律服务职能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闽侯县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积极落实福州市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着力为全县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贡献。 
  该局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主线,召开“三争三领”工作部署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学习计划》,梳理细化3个方面20小项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责任清单,组织专题学习研讨会7场、集中学习10次,撰写学习心得72篇。该局还举办党员干部政治轮训,利用“首邑法治大讲坛”举办《珍惜百年伟业 再创新的辉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专题讲座,在“法治闽侯”微信公众号发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测题,组织主题党日活动4次。

▲(闽侯县司法局组织开展2023年府院联动培训会) 

  围绕法治闽侯、法治政府建设两个着力点,该局组织召开全县司法行政会议,制定《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开展行政执法督察并发出督察建议书7份,组织全县6个行政执法部门、14个乡镇6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第一季度府院联动培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全力做好全县征地拆迁、安置房回迁、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等证据保全、现场监督60余场次。今年以来,闽侯县村(居)专职调解员配备比例提高至10%,调处矛盾纠纷2529件,筑牢基层治理第一防线。 

  闽侯县司法局立足公证、法援、调解三大法律服务职能,加强公共法律服务“12348”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受理1346件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派驻法援律师县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受理律援助案件160件,解答法律咨询1186人次,免收法律服务费96万元,办理刑事辩护全覆盖案件98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为村居管理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2件,法律咨询594件,举办法治宣传讲座13次,发放宣传材料1214册。开通公正业务线上预审,推行公证送上门等便民利民服务,承办各类公证1369件,接受咨询超万人次。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