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减灾办召开防范低温寒潮天气工作会

日期:2023-01-25 17:17 来源:福州市应急管理局
| | | |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节假日期间低温寒潮天气防范工作,市减灾办采取一系列防范应对措施。一是于1月24日紧急下发了《关于做好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二是会商气象、农业、海渔、交警等部门,了解我市具体情况;三是对气温低于0℃的县(市)区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调度,了解具体情况;四是于1月25日下午召开全市寒潮期间防范应对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本轮寒潮天气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等特点,23日夜里起我市气温有明显下降,日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内陆和沿海北部可达8~14℃,其它地区达10~11℃。今天夜里气温较低,内陆和沿海北部城区可达2~5℃,高海拔地区可达-3~0℃,有霜或霜冻和结冰。福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和“海上大风预警Ⅲ级”,并发布降温蓝色和霜冻蓝色预警信号。根据市最低气温预报图,我市目前低于0℃的乡镇共有35个,其中以永泰县岭路乡温度最低,达到-5.4℃。 

  会议要求:一是要加强会商。县级减灾办要牵头开展会商,加强与气象、交通、农业等部门的联动,掌握天气变化趋势,强化预测预警,做好寒潮期间的宣传工作。 

  二是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高海拔地区,比如永泰、闽清等地,容易出现结冰现象,要加强道路管控,必要时暂停农村客运。春节期间,山上观雪、祈福的民众较多,闽侯、永泰、晋安等地务必加强对景区、非景区的安全防范,县减灾办要加强同文旅、交警等部门沟通,督促乡镇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针对沿海出现大风天气,乡镇、村居要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加强船舶安全和海上旅游管理。福清、长乐、连江、罗源等地要加强海上防范,联合海渔部门做好海上养殖和渔船管理等工作。要把防火责任压实到乡镇、村居,重点要求乡镇实行“三查”,一查偏远行政村自然村;二查独居老人、智障人员等重点人员,三查取暖设施和祭祀用火。强化森立防火,严防农户用火。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和救灾准备。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值班备勤,及时报送寒潮期间信息表。出现突发灾情,要第一时间现场处置,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如需要调拨救灾物资,请及时同市减灾办联系。 

  本次降温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等特点(见附图)。具体表现为:受寒潮影响,23日夜里起我市气温有明显下降,日最低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内陆和沿海北部可达8~14℃,其它地区达10~11℃。今天夜里气温较低,内陆和沿海北部城区可达2~5℃,高海拔地区可达-3~0℃,有霜或霜冻和结冰。请有关方面注意。 

  针对此次过程,福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和“海上大风预警Ⅲ级”,并发布降温蓝色和霜冻蓝色预警信号,发布短信11700人次,共制作4份决策服务材料。 

  

附图2023年1月25日08时~26日08时福州市最低气温预报图 

  附表1 25日夜里气温可能低于0℃的乡镇 

  闽侯 

  廷坪乡、洋里乡、大湖乡 

  永泰 

  盖洋乡、东洋乡、同安镇、大洋镇、白云乡、丹云乡 

  闽清 

  池园镇、上莲乡、下祝乡、省璜镇 

  附表2 24日08时-25日08时实况最低气温低于0℃的乡镇 

  闽侯 

  廷坪乡(-5.0)、洋里乡(-4.5)、大湖乡(-3.3)、竹岐乡(-2.6)、青口镇(-1.0)、鸿尾乡(-0.3) 

  永泰 

  岭路乡(-5.4)、丹云乡(-5.2)、盘谷乡(-3.0)、盖洋乡(-2.6)、白云乡(-2.1)、同安镇(-1.7)、东洋乡(-1.7)、赤锡乡(-1.2)、红星乡(-1.2)、霞拔乡(-0.4) 

  闽清 

  上莲乡(-4.5)、下祝乡(-3.4) 

  罗源 

  飞竹镇(-4.8)、中房镇(-4.0)、凤山镇(-3.5)、西兰乡(-3.3)、霍口畲族乡(-1.4)、白塔乡(-1.0)、洪洋乡(-0.9)、松山镇(-0.3) 

  晋安 

  宦溪镇(-3.2)、寿山乡(-3.1)、日溪乡(-1.1)、鼓山镇(-0.3) 

  连江 

  江南镇(-2.2)、长龙镇(-1.9)、小沧畲族乡(-1.7)、蓼沿乡(-0.1) 

  长乐 

  航城街道(-1.9)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