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红十字会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爱心相髓+生命教育|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活动在榕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21 17:36    来源:红十字会    字号:  

  金秋传大爱,情满九月天9月17日是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为助力健康福州、温暖榕城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积极探索并实践新时代下的造干宣传和事业发展模式,当天,“‘髓’你一起 ‘榕’耀未来”福建省纪念第八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暨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特别活动在福州市举行。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红十字会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福州市红十字会福建省血液中心主办福州新闻网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承办

  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华琼在致辞时说,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和红十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花”。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从1例到100例,使百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传递着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温情,期待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队伍,奏响德善乐章,照亮生命之路。

 

  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华琼致辞

  

  (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胡经民,宣读《关于授予刘忠坚等13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福州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的决定》)

  活动中,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百例纪实纪念册《生命之花》进行首发并赠送给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

  

  市红十字会向为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刘忠坚、陈芳、唐小平、王德程、张伟、陈黎明、念可薇、伍丽琴、孙大为、陈永洁、周耀雄、郑欣和林熙等13名志愿者授予“福州市红十字会荣誉会员”称号。

  

  

  30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集体登台,为爱发声,倡议身体健康、年龄合适、符合捐献条件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大家庭,用爱心和行动重燃血液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爱心搭起生命之桥

  据了解,2004年4月14日,志愿者刘忠坚在福建省肿瘤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福州市首例、福建省首例、全国第9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的爱心义举开辟了福州市、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生命传递之路。

  自此,越来越多志愿者以勇气和爱心,撸起袖子,用热血浇灌生命之花,把有福之州的福气和生机传递到全国各地,再造了一个个生命奇迹。2008年,福建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福州工作站正式成立,为血液病患者与福州志愿捐献者之间架起一座爱心之桥、生命之桥、有福之桥。

  就在本月8日,志愿者严旭东成功完成了造干的捐献工作,也成为福州市第100例、福建省第358例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截至目前,福州已入中华骨髓库人数超28000人,实现捐献的人数迅速增长,近五年实现捐献的总人数已接近前14年的总和。

  信心赋予捐献勇气

  目前,我国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家庭以百万计,其中半数以上是不到10岁的血液病患儿,而造血干细胞捐献供受双方配型相合的概率极低,仅有十万到二十万分之一,每年有3万多患者因缺乏有效治疗而失去宝贵的生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世界范围内治疗白血病或再生不良性贫血等血液病最有效且唯一的方式。

  据悉,福州捐献造干队伍来自各行各业,有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公安干警、学校师生、医务人员、公务员,还有普通群众。他们用一双双温暖的手,带给血液病患者信心和第二次生命,在有福之州书写了一个个喜结“髓缘”、拯救生命的感人故事。

  

  

  活动现场,与会嘉宾共同观看了一组因“髓”而结缘的感人视频,捐献志愿者和受者素不相识,却因“髓”结缘,千里征途传递生命“种子”的难忘瞬间,令人泪目。福州市红十字会将19年间每一位志愿者的捐献故事汇集成《生命之花》纪念册,并赠送给造血干细胞捐赠志愿者代表,以此呼吁社会各界加深对这一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倡导更多爱心人士加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

  齐心共绘美好未来

  从“一”到“百”,福州造干捐献事业跨越19年。捐献者中有开创先河的刘忠坚、两度捐献的陈芳、献血达人唐小平;有年龄最小的林丽珠、年龄最大的刘宏、三个孩子的母亲陈黎明;有为救人“先斩后奏”的孙大为、以捐献庆祝生日的吴新烨、全国首对双胞胎造干捐献者毛净姐妹、福建首例向韩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陈霖……

  2013年3月17日,福州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之家成立。9年来,队伍有了100名成员,也收获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肯定,并荣获福州市2015年“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21年“5个100”暖心志愿服务队荣誉称号。

  19年来,福州市红十字会始终坚持以保护和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与健康为目标,推动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呼吁社会各界增强对这一事业的理解和认识,并制定完善了红会工作实施方案与捐献细则,让捐献者及其家庭感受到了更多的尊崇感和幸福感,让造血干细胞为血液病患者尤其是非亲缘血液病患者带来了生的希望。

  

  活动中,来自福州文教职专的红十字青少年们向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代表献花,朵朵鲜花寓示着生命之花蓬勃绽放,致敬这个默默传播人间大爱、拯救生命的英雄群体。活动在红十字志愿者之歌《我选择、我快乐》的歌声中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