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红十字会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生命接力+生命教育|生命·礼赞——福州市举行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02 19:53    来源:市红十字会    字号:  

  又是一年清明时,感念大爱寄深情。在春意盎然的时节,福州市迎来了一场意义非凡的纪念活动。为表达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崇高敬意和深切哀思,进一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宣传贯彻《人体器官捐献和移植条例》,2024年4月2日,由福建省红十字会、福州市红十字会和中共福州市委文明办共同主办的“生命·礼赞——福州市2024年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福州三山人文纪念园隆重举行。

   

  

  (图片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何明华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华琼福建医科大学校团委书记黄宇焓,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江澍,福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福州三山陵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军,历年捐献者家属、报名登记志愿者、医学院校及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社会各界代表及红十字会系统工作人员共计55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来源:福州新闻网)

  鲜花簇拥,草木含悲。活动在深情的音乐中拉开了帷幕,全体人员肃立面对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默哀祈福,放飞气球,表达对捐献者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现场播放了“生命礼赞,如光如诗”主题的宣传视频遗体捐献施恭春先生的女儿林莘讲述了她父亲立志成为无言良师的坚持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联合OPO协调员邱强华代表器官捐献者家属讲述了替父完成生命接力的善举;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意愿登记者代表伍丽琴分享对生命的感悟以及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心路历程,用切身行动扬正气、树新风,感召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伟大而神圣的事业中。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学生代表音乐诗画朗诵形式歌颂捐献者为生命延续作出的贡献。最后,在《让世界充满爱》的乐曲中,全体人员在福州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碑前向捐献者献上鲜花向捐献者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部分图片来源:福州新闻网)

  活动现场,福州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郑华琼代表红十字人重温了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们的伟大精神,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照亮了他人,他们的行为是对人性和社会文明的最好诠释。

  

  (图片来源:福州新闻网)

  遗体和器官捐献是一项挽救垂危生命、服务医学发展、弘扬人间大爱、彰显社会文明的高尚事业。多年来,红十字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全社会广泛开展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意愿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人道关怀等工作,我省捐献事业稳步发展,市民群众对遗体器官捐献的知晓度和认同度逐年提高,登记捐献数和实现捐献数逐年上升。截至3月底,全省有17万多名爱心人士意愿登记遗体和器官捐献;全省实现器官捐献850例,让2500多名器官衰竭患者重获新生;遗体捐献超过1000例,助力医学科研和教学。福州遗体和器官登记捐献志愿者31509人,累计实现器官捐献280人,让810余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570多名患者重见光明,实现遗体捐献453人,为医学进步做出贡献;其中,2023年福州市成功捐献器官53例,捐献遗体39例,捐献眼角膜36例。

  

  (部分图片来源:中新网、福州新闻网)

  为满足捐献事业的发展需要,今年福州市红十字会将启动福州市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重建项目。

  为给予人体器官捐献者困难家庭人道关怀,省红十字会设立了永生天使基金,2018年至今,已对670多户人体器官捐献困难家庭进行了人道救助,总金额达4700多万元。市红十字会启动福州市红十字会“生命之光助学”——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者子女人道助学项目,首批为5名捐献者子女发放助学金,让捐献者的子女能够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

  如果您有意愿捐献器官或遗体,可以通过微信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方网站进行登记。为了方便市民登记捐献遗体器官,福州市红十字会和相关单位还开通了条志愿捐献报名登记热线,分别是福州市红十字会0591-87610572、福建圆满生命968533、福建医科大学0591-88386092福建中医药大学0591-23535282。感恩爱心人士,让我们一起向生命礼赞,让大爱传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