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支书驻村扶贫的“三字经”——记福州市经信委挂职驻村干部蔡二宝
时间:2018-08-30 17:35

 

  来到连江县江南乡梅洋村,放眼望去,村子四面环山,房屋依山而建,丰富的森林资源,让梅洋村看起来俨然是一片绿色的海洋。步行在村庄里,4万多棵梅树簇拥着梅溪,想象一下梅开盛景都令人心神向往。村里的一位老者说,梅洋村三年来发生了不小变化,这有着挂职驻村干部蔡二宝的一份特殊功劳。

  “挂职驻村就是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15年7月,蔡二宝经组织选派到梅洋村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三年来,他用实际行动为梅洋村的基础设施、项目开发、经济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兑现了三年前的承诺。

  帮扶:基础设施要先行

  2015年10月一场台风肆虐后,部分梅溪河道和村民饮水管道被冲毁,不仅影响村庄环境,更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不便。蔡二宝到梅洋村后,经过深入调查了解,最后决定:基础设施要先建设。

  蔡二宝的建议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在外华侨得知后也纷纷慷慨解囊。在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蔡二宝争取水利专项资金300多万,修复了被冲毁的部分河道和饮水管道。

  2017年,为改造拓宽村内破旧而狭窄的道路,蔡二宝多方协调沟通联系,争取到政策资金500多万,并向市捆绑单位电力公司争取100多万元,用于“三线下地”和雨污分离工程建设;向市经信委申请节能专项资金30万元,用于装配节能路灯。同时,蔡二宝发动全村村民筹集资金近1000万元,用于建设凤梅公路,凤梅崭新6米宽的公路于2018年8月份全线贯通。目前,这条村道已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也为梅洋村以后的经济发展增加了生机活力。

  乘着国家振兴乡村经济战略建设的东风,如今,梅洋村沉浸在“旧貌换新颜”的凯歌之中,建起了乡村公园,整治了村居环境,拓宽了乡村道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脱贫:因地制宜找项目

  在详细了解村情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后,蔡二宝与村委会班子成员成立扶贫工作队,建立贫困户信息档案,多渠道争取1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发展扶贫项目。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依托梅洋村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蔡二宝和村委班子因地制宜,成功引入养蜂项目,安排有丰富养蜂经验的村干部作为帮扶责任人,给发展养蜂项目的贫困户传授养蜂知识和经验,提高贫困户的养蜂技能,增强他们的自身造血功能。

  同时,梅洋村还定期组织村民和干部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培训人数达280多人次,并发动群众开设特色农家乐和餐饮农庄,发展花卉基地和养鱼养蛙等项目。2017年年底梅洋村顺利通过省组织实施的脱贫考核。

  发展:乡村旅游添后劲

  2017年,市级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落户梅洋村,因此,“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名片”成为梅洋村的重要发展项目。

  为全面提升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蔡二宝带领梅洋村申请政策资金450万元,结合配套资金,因地制宜,修建了一条2.5公里的环山健身路,打造拥有3千多棵梅花的梅花公园,并配套建设了停车场及公共厕所等基础设施。

  有了完善的乡村游硬件条件,如何更好地将梅洋村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开发精品旅游路线,吸引更多游客?带着这个问题,蔡二宝抓住“发展乡村旅游”契机,咨询旅游方面的专家,深入挖掘梅洋村生态休闲、特色民俗等旅游资源,以三潭十八景为基础,将村里的数十座历史三百多年的古厝建筑、十三处自然景点等人文自然资源整合开发,打响了以 “梅花文化”为主的乡村游名气。

  如今,每年梅花盛开时节,梅洋村都会举办“梅花文化节”系列活动,如“光影摄梅”“古琴唱梅”“挥墨画梅”等,将踏青赏梅融入传统文化、音乐、绘画等元素,诗情画意吸引众多游客及书画名家慕名而来。

  三年来,蔡二宝用实际行动为梅洋村的发展贡献了一份力,梅洋村也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村、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文明村,全国无邪教村落,福建省百镇千村“双十佳村”等荣誉称号。

来源:经信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