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铁军勠力同心护航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时间:2022-11-11 10:47

  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对全局稳的意义极为重大。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市系统干部职工快速响应,全员参战,以“硬核”担当和铁军作风争分夺秒提升企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生产能力多措并举抓好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工作。 

  01 高位谋划  打好政策引领“组合拳” 

  市工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部署要求,积极行动。成立防疫情稳增长工作领导小组,加大政策研究制定力度,密集出台了一揽子防控疫情和稳定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政策措施,协调指导各地生产工作,有效提振了全市工业企业信心。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四季度工业稳生产稳运行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工业用电等工业经济运行主要指标的监测分析,统筹做好促稳定运行、促产销对接、促企业“小升规”、促项目投产、促政策兑现等四季度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全年预期发展目标。长乐区工信局制定《疫情防控督促指导工作方案》,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疫情防控举措等开展全面督查,切实消除疫情风险隐患。罗源县工信局制定《罗源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督查检查清单》,梳理了常态化防控措施等疫情防控略供工业企业参照执行。高新区经发局印发《关于在全区工业企业开展“无疫企业”创建活动的通知》从增强创建意识、营造创建氛围、落实创建措施等3个方面织牢织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防线 

  02 高效统筹 答好稳链保供“综述题” 

  产业链供应链是工业经济的命脉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对工业经济平稳运行至关重要针对部分地区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少数企业停产部分物流运输不畅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堵点卡点的问题市工信局针对性地加强了对重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监测及时帮助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和关键节点过程中和问焦重工信防疫稳增长挂钩务机制加强市县协同和跨区域协调全力打通堵点卡点建立片挂钩联系 10 个工局分领导担各组分别领相关处“一对挂钩(市督促片企开展疫情防控闭环生产管理工作针对重点行业市工信局组建防保障 两批 分别进医疗4点生企业 时掌企业量、产、库等情 决企业困难问题 全力保障防疫医疗物资生产供应重点防疫医疗物资电力天然气供应居民生活必需物资农业生产重要物资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物资等领域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白名单紧盯全市 307 家重点企业组织各一企一策做好保障服务以点带链以链带面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03 同舟共济 架好服务企业“暖心桥” 

  市工信局压实工作责任日监测日报告日协调 和问题台制度 加强各地信息通、工作沟通和措施协调,确保各工作组织有力。10个分片挂钩联系小组坚持靶向施策、根上解决 密切跟踪“白名”工业业生经营、料供应物流保等情况深入县区园区、业一线实地调研帮扶督导每日梳理重点企业反映的具体问题“福州战疫保运行”微工作汇总协调盯办目前累计调解各县(市)区提交的跨区域物流运输类物资保障类困难问题 16 宽企业诉求通道政新政企平台“福州微信公众“政企菜单服务线等多条诉提交安排人收集反馈截至已会相关部门协处理企业工复产租金车辆快递涉疫 9 县区因地施策,在创新思路上下功夫。其中,闽侯县工信局自疫情发生以来建立货运车辆通行证审核发放机制,确保民生物资、应急医疗物资等重点企业货运畅通。福清市工信局发布《全市工业企业创建无疫企业的倡议书》 ,从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员工管控、严格物防管理、强化场所管理、加强宣传教育等5个方面号召全市工业企业全力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鼓楼区工信局发布《致鼓楼区工业企业的一封信》,围绕履行防控主体责任、落实防控具体工作、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加强个人防护和强化风险管控等5个方面号召工业企业同心协力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力前行。深入推进产业链长制技术“缺“弱招商精准招引强,进一目、好项落地。发挥  能力带动射作用 协力动产链优提升引导小企 协同产业链的定性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连江组实地调研了解防疫物资储备情况。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高新区组赴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督导调研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长乐组深入了解企业防疫和工业生产情况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闽清组赴双棱竹业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和生产经营情况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罗源组赴闽光钢铁公司开展督导调研

  防疫情稳增长挂钩联系服务永泰组实地走访三连制衣公司开展督导调研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