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3-0500-2015-0007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5-10-30
  • 标    题: 2014年度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5-10-30
  • 有 效 性: 有效
2014年度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15-10-30 00:00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要求以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市经信委2014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5117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4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经济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1102号),原福州市经济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省工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工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规划、计划、导向目录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参与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重点支农产品、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

  (三)负责组织实施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指导、协调我市工业企业与央企、省企、外资企业合作;指导协调榕台产业对接有关工作;拟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建设

  (四)负责全市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负责全市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审查;负责煤炭经营资格审核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等能源的应急保障工作

  (五)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指导全市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

  (六)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轻纺、机械冶金、医药化工和工艺美术等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由行业归口管理的工业产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

  (七)负责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负责指导、推动创业投资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八)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作

  (九)组织开展市际政府间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活动;指导协调市际、市内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负责外地驻榕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原福州市经济委员会包括16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4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经济委员会

  全额拨款

  113

  99

  福州市经委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5

  3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

  全额拨款

  5

  3

  福州市工艺美术

  研究发展中心

  全额拨款

  5

  3

  福州市信息产业

  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6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4年,原福州市经济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抓龙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确保有质量、有效益的经济增长继续强化项目对接,加快项目建设、园区建设,推进转型升级和信息化建设,确保福州工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2014年,全市经信系统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稳增长政策措施,实施龙头企业促进计划,加强工业运行协调和要素保障,强化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一)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市全部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8000亿元,比增12.3%。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7500亿元,比增12.4%,完成增加值1838亿元,比增12.1%,高于全省平均增速,连续5年位居东部沿海省会中心城市前列。全市共培育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4个千亿产业和华映显示科技、清禄集团等10家百亿企业(集团);44家省级制造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1742亿元,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2.5个百分点;301家重点监测企业年新增产值均在5亿以上。

  (二)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全市工业固定资产完成投资1169亿元,总量居全省第一,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1.7个百分点,其中技术改造完成投资755亿元福清核电、申远新材料聚酰胺、祥锦实业聚酰胺等13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景丰科技、兆元光电LED、中景等43个项目投资超5亿元;核电1号机组、天辰耀隆己内酰胺、天和纺织等63个项目实现投产,达产后年新增产值超600亿元。

  (三)项目招商成效显著。在央企对接上,全市已签约和在谈的央企项目共62项,2010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946亿元,其中2014年完成投资281亿元,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在民企对接上,2014年新对接民企产业项目157项,总投资1368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在省企对接上,在榕投资省企项目共有84 项,已动工18项,总投资539亿元。央企、民企、省企项目已成为我市区域发展的重要支撑。

  (四)企业创新步伐加快。积极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创建, 2014年新增8家省级、13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有8项新产品通过了省经信委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依托“6.18”项目对接平台、产学研对接会、“清华行”等活动,实现项目成果对接60项,推进实施119项重点产学研项目;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首批7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市级认定,2家企业通过省级认定;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星网锐捷等5家企业列入2014年省级工业企业品牌培育试点。

  (五)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积极鼓励用能单位加大节能技改,支持工业企业实施锅(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等。开展高效节能产品推广工作, 5家中标企业全年共推广高效节能灯200多万只。加强节能宣传,推动全社会绿色消费,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努力创建国家级生态市。预计2014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3.5%左右,可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六)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积极创建“中国软件名城”,打造“海峡软件新城”,加速软件园五期建设,争取百度91、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培育福大自动化、星网锐捷等4家企业进入全国软件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推动闽保信息、索天科技等7家软件企业新三板上市。“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已获批,“国家安全可靠工业控制系统产业基地”、“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全市有 92个项目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总投资281亿元。

  (七)园区转型步伐加快。全市23个重点工业园区已开发面积208.8平方公里,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个园区产值超500亿元。121项园区招大引强项目加快推进,其中已落地动建42项,福清融侨经济开发区的华佳彩面板、嘉捷电子,福州临空经济区的MS760飞机制造,长乐滨海工业区的恒申迈耶高速经编机研发生产,连江经济开发区的万润新能源汽车,江阴工业区的银河国际汽车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同时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工作,2014年已完成98家。

  (八)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大力开展“送政策下基层”活动,编纂《工业惠企政策汇编》,组织政策宣讲组开展巡回宣讲;切实抓好政策的兑现工作,全年落实稳增长奖励等系列惠企政策2.4亿元;扶持和规范担保业发展,全市13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为40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60多亿元融资担保;稳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全市15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对外投放贷款32亿元;组织实施“企业阳光减负专项行动”,全年为企业减负2.9亿元全力推动深化改革工作,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行政职权由28项减少到21项;积极参与、推进上下杭、太平汀洲和苍霞改造项目,加快15家市属集体企业搬迁改制步伐。

  四、2014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原市经委2014年部门决算总收入4708.6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69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4693.6万元。

  2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2.75万元。

  3. 年初结转和结余12.28元。

  (二)2014年部门决算总支出4688.33万元,其中本年支出4688.33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338.8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215万元,公用支出123.85万元。

  2. 项目支出1349.48万元

  3. 年末结转结余20.3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4688.33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608.72万元,下降11.49%,具体情况如下

  (一)一般公共服务及住房保障支出1897.42万元,较2013年决算数减少143.71万元,下降7.04%主要原因是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费用大幅下降、事业单位决算数据并入等。

  (二)科学技术支出41.31万元。2013年决算数增加21.87万元,增长112.5%主要原因是中国软件名城项目规划启动

  (三)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52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79.31万元,下降93.49%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漆画制作费用及名石展费用。

  (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43.26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32.49万元,下降1.37%主要原因是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员及企业改革补助资金增减变动。

  (五)节能环保支出37.07万元,2013年决算数增加6.05万元,增长19.49%主要原因是节能中心工作经费增加。

  (六)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05.09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256.32万元,下降45.66%主要原因是工业招商经费大幅缩减。

  (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7.14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101.86万元,下降85.6%主要原因是增加名石雕刻艺术展及寿山石文化节费用。

  (八)其他支出41.52万元,2013年决算数减少22.95万元,下降35.59%主要原因是对口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费用减少。

  、“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4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72.12万元,同比下降25.16%。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18.82万元,主要用于参展、观展、考察市场;探索6.18虚拟研究院建设过程中闽台信息产业技术的合作,更好推广宣传6.18品牌;两岸无线电城市联合工作;“中国福建周”推广;招商洽谈项目加强欧洲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实地考察台湾企业洽谈来榕投资项目、“现代企业管理”专题培训等2014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6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8人次。与2013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下降6.5%,主要是:虽然2014年组团、参团个数及出国累计人次与2013年持平,但2014年赴台招商、项目对接、培训比重较2013年有所增加,而赴台经费相对较低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5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4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52.5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2辆。与2013年相比,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25.97%,主要是:2014年两辆公务用车报废,同时我委也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不断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0.78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02批次、接待总人数。与2013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79.3%,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接待事宜,压缩接待经费支出。

    附件: 1. 2014年收支决算总表

        2. 2014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 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 “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