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3-0500-2016-0006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 成文日期:2016-09-30
  • 标    题: 2015年度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6-09-30
  • 有 效 性: 有效
2015年度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
来源: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时间:2016-09-30 00:00
  按照《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榕财决〔201652号)及《福州市财政局关于深入推进市本级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榕财预〔201476号)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榕政办201558号)等文件,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省工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起草并组织实施工业方面的地方性法规、规章;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工业规划、计划、导向目录等政策措施,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参与拟订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负责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运行调控目标、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有关问题;建立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运行调度机制和经济运行应急调度机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重点支农产品、重要工业品、重要生产原材料等的调控方案;建立工业企业服务机制

  (三)负责组织实施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按规定负责管理工业领域投资项目;指导、协调我市工业企业与央企、省企、外资企业合作;指导协调榕台产业对接有关工作;拟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意见和政策措施;指导、协调全市工业产业园区建设

  (四)负责全市电网运行与调度管理;负责全市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审查;负责煤炭经营资格审核管理工作;负责煤炭等能源的应急保障工作

  (五)负责节能监督管理工作;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循环经济发展工作;组织协调清洁生产促进工作;指导全市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

  (六)负责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软件、轻纺、机械冶金、医药化工和工艺美术等行业管理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和品牌工作;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由行业归口管理的工业产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发放和管理

  (七)负责指导和服务中小企业(含乡镇企业);牵头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融资担保体系;负责指导、推动创业投资业发展;引导和支持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指导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八)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引进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承担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有关工作;指导和推动产学研联合,组织实施重大产业示范工程;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规划、协调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工作

  (九)组织开展市际政府间横向经济技术协作活动;指导协调市际、市内企业的经济技术协作;负责外地驻榕办事机构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市政府有关对口支援工作

  (十)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包括17个机关行政处室及5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经济委员会

  全额拨款

  100

  92

  福州市经委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5

  3

  福州市节能监测中心

  全额拨款

  5

  3

  福州市中小企业

  服务中心

  (原福州市工艺美术研究发展中心

  全额拨款

  7

  3

  福州市信息产业

  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6

  2

  福州市散装水泥

  办公室

  全额拨款

  5

  4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强化运行协调,确保稳定增长突出龙头带动,促进产业升级拉动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后劲突出智能制造,促进融合发展推进创新驱动,争创竞争优势加快园区建设,突出优化发展推动节能降耗,促进绿色发展继续深化改革,激发内生动力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一是推动新旧发展动力转换。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全年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22.18亿元,比增9.1%,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1.8%。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力的重点企业率先行动,通过改造提升技术设备,优化产品结构,发展不断加快如我市化纤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实现了接近50%的高增长,成为全市工信产业调结构的领头羊。三是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纺织化纤产业产值首次突破两千亿元,电子信息产业产值首次突破一千亿元,全市培育形成了纺织化纤、机械装备、冶金建材、电子信息、轻工食品五大千亿产业。四是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全年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7.0%,可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我市“十二五”节能目标。

  (二)推动工业有效投资一是创新规划引导机制。2015年先后制订了福州市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互联网+工业”、“十三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规划等多项规划。二是加大工业投资力度。2015年全市完成投资过亿元的项目共有145项,福清核电、申远聚酰胺等32个项目投资过5亿元。在组织实施的150项市工业重点项目中,景丰科技、祥兴箱包等60个项目已竣工投产,京东方、捷联电子等2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全年全市工业技改790.02亿元,比增4.6%,占工业投资的比重63.9%。

  (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强化智能制造。抢抓“中国制造2025”、“工业4.0”等发展契机,积极谋划福州智造创新之路,出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召开全市智能制造暨创业创新现场会,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产业。二是引导企业创新。加强产学研联合,实施重大技术攻关专项,开展企业技术提升诊断辅导、质量品牌建设,推进实施103项市级重点产学研项目,实现6.18项目成果对接56项,认定6家省级、1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5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三是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出台《福州市“互联网+工业”行动方案》,推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深度应用,103个项目列入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14家企业列入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

  (四)抓好产业项目对接。重点产业项目招商取得重大突破,2015年引进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总投资300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积极跟进推动三峡集团福清海上风电产业园、中铝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中车集团福州新能源产业项目等重点产业签约项目。全年共推进跟踪51项央企项目,总投资3500亿元,央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额和年度完成投资额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签约民企合同项目148项,总投资1458亿元。

  (五)提升重点工业园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资源集聚,龙头引领,推动重点工业园区加快发展。2015年23个重点工业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超过5900亿元,工业投资800亿元,税收100亿元以上,开发面积208.8平方公里。培育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软件园、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三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开展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摸底,推荐11个项目列入省工业园区建设基金项目库。出台《福州市关于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的若干意见》,推动中心城区企业退城入园,全年推动82家城区企业搬迁改造。

  (六)推进新区产业建设。引导工业向新区集聚,推动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积极争取中央、省级专项建设基金等对新区重大产业项目的支持,省扶持工业发展资金中切块4000万元设立福州新区专项。强化产业招商选资,一批技术先进、带动性强的优质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新区。2015年福州新区六个县(市)区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428.8亿元,占全市总量74.1%;新区102项工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94.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七)提高保障服务能力。一是完成机关机构改革工作,职能调整和人员安排及时到位;二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我委保留7大项13小项审批项目入驻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全部实现网上审批系统办理;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先后出台促进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十条、小微企业加快发展七条等10余项政策措施,加强政策宣传,加快政策兑现,全年下拨惠企专项资金3亿元。四是减轻企业负担,制定实施《2015年福州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方案》,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负54.3亿元五是深化“企业服务月”活动,协调解决基层和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40多个。六是强化金融保障,帮助指导企业申请市级企业应急保障资金,共累计使用应急周转资金78次总额15亿元,保障企业34家

   “十二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经信系统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工业持续稳定增长。“十二五”期间工业实现年均两位数以上增长,2015年全部工业产值相当于“十一五”末期的1.8倍,全市培育形成产值超百亿元企业10家,超千亿元产业集群5个。二是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约4921.98亿元,年均增长19.2%其中,技改投资完成3337.72亿元,年均增长17.6%。对接央企项目56项总投资3580.87亿元;民企项目645项,总投资6092亿元。三是创新驱动更加强劲。“十二五”期间,拥有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26家,比2010年增加90家。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比重达13.6%。四是两化融合不断深化。“十二五”期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年均增长20%;信息消费规模年均增长23%,信息化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二位;14家企业列入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其中4家通过首批评定,居全省前列。五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2015年全市规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86%,比2010年大幅提高6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率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年初结转和结余75.86万元,本年收入6601.97万元,本年支出6590.2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7.61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6601.97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4693.6万元。增长40.66%,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6601.1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35.6万元。

  2.其他收入0.78万元。

  (二)2015本年支出6590.22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901.89万元。增长40.57%,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3992.06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644.03万元,公用支出348.03万元。

  2. 项目支出2598.16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6441.41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1753.08万元,增长37.39%,具体情况如下

  (一)战略规划与实施”支出12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2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十三五”规划经费。

  (二)“日常经济运行调节”支出0.34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28.18万元,下降98.81%。主要原因是重点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减少。

  (三)“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支出205.81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66.35万元,下降24.38%。主要原因是2015年下半年起该项支出资金渠道变更,由人社局汇入我委账户代发。

  (四)“行政运行”支出1359.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316.35万元,增长30.33%。主要原因是2015年调资人员经费增加、业务性专项经费并入综合定额管理等。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商贸事务)”186.33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0.61万元,增长6.04%。主要原因是支付办公楼租金、物业费。

  (六)“事业运行”支出120.6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61.37万元,增长103.47%。主要原因是四家直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决算数据合并汇总填报。

  (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海峡青年节活动经费支出。

  (八)“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66.12万元,下降86.86%。主要原因是原列支办公楼搬迁、租金费用减少。

  (九)“住房公积金”支出107.7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6.51万元,提高6.04%。主要原因是15年调资,缴交基数提高以及人员变动等。

  (十)“提租补贴”支出32.47,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77.15万元,下降70.38%。主要原因是离退休干部提租补贴计入离退休费核算、人员变动等。

  (十一)“购房补贴”支出32.17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1.59万元,增长56.32%。主要原因是新增考录人员、2015年调资,缴交基数提高等。

  二)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6.5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12.74万元,下降66.22%。主要原因是产学研项目审计评审费减少。

  (十三)“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支出32.79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10.72万元,增长48.57%。主要原因是15年主办中国光协会液晶分会常务理事会支出。

  十四“其他新闻出版支出”支出4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4万元主要新增版博会布展费支出。

  (十五)“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2271.08,2014年决算数增加289.3万元,增长14.6%。主要原因是15年调资、离退休提租补贴列入此科目核算。

  (十六)“企业关闭破产补助”支出1639.14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1352.75万元,增长472.35%主要原因是2015年增加下属企业金融债务处置资金等。

  (十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06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10.89万元,下降20.96%。主要原因是减少系统企业归侨补贴发放。

  (十八)“能源节约利用”支出57.6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20.53万元,增长55.38%主要原因是增加节能项目评估评审经费。

  (十九)“工艺品及其他制造业”支出123.18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18.29万元,下降12.93%。主要原因是福州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发展专项支出减少。

  (二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支出20.64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38.36万元,下降65.02%。主要原因是融资担保专项相关职能转出,专项支出减少。

  (二十一)“其他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支出”支出93.09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0.47万元。增长0.51%。主要原因是项目对接经费增加。

  (二十二)“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支出9.23万元,2014年决算数减少5.07万元,下降35.45%。主要原因是减少工艺美术品市场拓展专项资金,增加广博会布展费等。

  (二十三)“其他支出”支出71万元,2014年决算数增加29.48万元,增长71%主要原因是增加援疆援藏干部慰问、对口支持西部人才培训费款项。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148.81,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48.8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5年受到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因素的影响,根据榕委编办〔201577号文件精神,福州市散装水泥办公室划归我委管理。具体情况如下:

  (一)“技术研发与推广(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支出10.35万元。

  (二)“宣传”支出3万元。

  (三)“其他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及对应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87.34万元。

  (四)“技术研发和推广(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支出12.45万元。

  (五)“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35.68万元。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75.06万元,同比增长4.08%。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25.78万元,主要用于项目考察、经贸洽谈、友城交流、参会办展2015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6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9人次。与2014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增长36.98%,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倡议决策,举办“福州日”活动,开展经贸合作与友好交流,促进项目对接等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46.8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46.8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2辆。与2014年相比,均无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下降10.85%,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不断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   (三)公务接待费2.46万元。主要用于招商、项目对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9批次、284接待总人数。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215.38%,主要是:加大对央企、台商招商力度、加强项目对接工作

  

  

  

      附件: 1. 收支决算总表

             2. 收入决算表

             3. 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 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 政府采购情况表

                                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6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