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103-2500-2022-00020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成文日期:2022-05-05
  • 标    题: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工信能源〔2022〕73号
  • 发布日期:2022-05-09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榕工信能源〔2022〕73号
来源:福州市工信局 时间:2022-05-09 09:56

县(市)区工信局、高新区经发局,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各有关发电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2244号)要求以及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全省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发改能源2022250号),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55日    

    

福州市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四个安全”治理理念,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显著提升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总体水平,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严格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四个安全”治理理念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推动电力运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不发生重特大人身伤亡和设备事故,不发生电力系统水电站大坝溃坝漫坝责任事故,不发生大面积停电等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三、检查对象 

  本次检查对象主要包括核电(核岛除外)、火电、热电、风电、集中式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5万以上水电站、电网企业。 

  四、检查内容 

  严格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15条硬措施和《福建省发改委关于印发全省能源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闽发改能源2022250号)的检查内容作为检查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企业班组安全建设、防汛度汛及企业应急能力建设、安全教育培训,根据检查对象实际情况增加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一)电网安全风险管控 

  检查电网企业及其电力调度机构电网安全风险识别、风险分级、风险监视、风险控制、风险报告等工作落实情况,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相关制度、电力设备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电力设施保护及重要用户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情况,可靠性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涉网安全管理情况。 

  (二)电力运行生产安全 

  重点检查发电机组及辅助设备的运行维护情况,运行重大操作、试验、检修作业风险管控情况,机组检修、涉网试验执行情况,设备缺陷管理、遗留未消除缺陷管控情况,除尘器等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迎峰度夏报电方案制定情况,煤炭库存及后续供应保障等情况。 

  (三)总装机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安全管理 

  开展总装机5万千瓦以上水电站2022年安全度汛工作检查,下泄流量设施安装及日常执行情况检查。检查水电站运行调度、大坝安全鉴定、病坝治理和险坝除险加固、大坝定期检查、大坝安全注册登记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落实情况。 

  四、进度安排 

  (一)自查整改阶段 

  1.国网福州供电公司按要求做好电网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范围内各级电网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形成检查和整改报告,于6月底前将检查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市工信局。 

  2.各发电企业以电厂为单位做好电力生产运行安全管理,根据要求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和设备缺陷,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安全自查,并按照“边查边改”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立即落实整改,解决问题、管住风险、消除隐患,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隐患,要建立台账,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于5月15日前将安全检查自查报告(电子版)报送各县(市)区工信局。 

  (二)检查治理阶段(8月30日前完成) 

  各县(市)区工信局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坚持市级统筹推进,县(市)区主抓主责,加强电力运行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市工信局将按“四不两直”适时开展监督抽查。 

  (三)总结提升阶段(10月10日前完成 

  各电力企业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电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各县(市)区工信局认真总结安全大检查工作的成效和不足,研究和制定加强和改进工作的举措,于2022年10月10日前将工作总结书面报送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能源处。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组织指导,靠前指挥协调,亲自部署开展工作,亲自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有序高效推进 

  各单位要加强沟通联系,强化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 

  共同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切实消除电力运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三)强化宣传引导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对本单位开展安全检查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曝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