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系:福州,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城

发文时间:2023-05-15    来源: [声乐系 高鲁榕]     字号:    

  2023510日上午,天空晴朗,阳光普照。声乐学会及声乐系临时党支部一行人,漫步在福州三坊七巷。


  每一次走进三坊七巷古厝的小巷,心中都有着不一样的感受。这里留下了我们这一代人太多太多的记忆,有儿童时期的记忆、有青年时期的记忆、更有现在老年时的记忆。在电视台记者摄影机的拍摄下,志愿解说员问到:“三坊七巷”是哪几坊哪几巷?”我们都不约而同自豪地高声回答:“三坊是衣锦坊、光禄坊、文儒坊;七巷是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官巷、吉皮巷、杨桥巷”。


  今天我们是以参观游览者的身份,再临三坊七巷,心情格外得不一样。走进“林觉民故居”、“冰心老人故居”,大家认真地听志愿解说员讲述着林觉民烈士的悲壮事迹和爱情故事,讲述冰心老人有爱的一生,一股敬仰之情由然而生。


  福州三坊七巷之一的塔巷小黄楼里记载着大批的历史人物,他们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弃小家保国家,诸多可歌可泣的历史故事让我们驻足听了许久。一座千年的历史名楼,经过千百年的风雨变迁,如今成为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符号。


  离开时回眸再望三坊七巷,想起了习主席“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名言,大家纷纷感叹,福州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名城。

附件下载